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志育料每間院舍數十長者接種

2021-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成祖明)特區政府推出先導計劃安排10間院舍的長者接種首批到港的BioNTech疫苗,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透露,政府首輪將為入住人數超過100人、較具規模的院舍安排接種疫苗,院方會向長者及其家人了解接種意願,但較多人傾向使用滅活疫苗(即科興或國藥疫苗),料每間院舍或有數十名長者接種。另外,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北京科興疫苗在部分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未出爐前,已遞交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先行審視作滾動式審批,是正確方向。

院舍偏向採用滅活疫苗

陳志育昨日在電台訪問中透露,政府已安排外展醫護人員先到院舍,了解長者的身體情況,據他了解,經院舍職員向長者家屬講解後,較偏向採用滅活疫苗(即科興或國藥疫苗),家屬們認為其副作用較少,會較為安心。

對於首批抵港的BioNTech新冠疫苗並不是採用滅活技術,陳志育相信,政府專家顧問委員會都同意可以使用,安全性應該沒有問題。他坦言,疫情已經持續一年,長者不得外出,其家屬也不能探訪,「大家都期望打完(疫苗)可以恢復探訪,希望完成接種之後可以安排。」

何屭}指長者接種安全

何屭}昨日接受另一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BioNTech疫苗的安全系數高,全球已有數千萬人接種,亦已公開充足的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加上疫苗已累積不少年長者接種的安全資料,故認為院舍長者接種會很安全,希望大家「千祈唔好自己嚇自己」。

他估計,政府先從10間院舍開始計劃,是因注射BioNTech疫苗前要冷凍和稀釋,需準備人手運送及處理,亦需選擇地區接種,慢慢熟習流程後才加快接種步伐是正確決定。

至於科興疫苗,何屭}表示,科興使用的滅活技術已運用數十年,十分成熟,安全系數高,但其成效卻暫時未有科學化論述,亦即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他解釋,科興疫苗於巴西的效率逾50%,土耳其有91%,卻沒有數據解釋巴西成效低的原因。同時,疫苗第一針與第二針的相隔時間未明,亦未知最有效的注射時間,現時有數據指可於14日、21日、28日後才注射第二針。

他並指,世嬰酗憟韟C明疫苗需符合25項條件才可使用,惟政府豁免科興疫苗在醫學期刊發表數據,即減少一項條件,但他同意,讓委員會的專家先行審視也是一個好方向,形容此舉屬滾動式審批。若疫苗符合世嶺n求,可考慮有條件批准使用;當數據在醫學期刊發表後,可能再逐步放寬相關條件,這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