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封區再有斬獲 3處揪4初確

2021-02-09
●o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累計有4宗確診及3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4個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o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累計有4宗確診及3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4個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o魚涌惠利大廈佔3宗 04室或垂直播疫需撤離

特區政府圍封「受限區域」進行強制檢測的行動繼續立功,前晚3個被圍封地區共揪出4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o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佔3宗,令該大廈累計有4宗確診及3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4個單位,其中3個單位屬於同一坐向的04室。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場巡察後大讚,「政府圍封係重要決定」,行動揭露該大廈04室或出現垂直傳播,居民繼續逗留在單位內或有感染風險,要求全幢大廈04室的住戶撤離檢疫。若非封區,該大廈居民或仍曝露在「播疫」風險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一同巡察的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出,3個同坐向單位分別是最先有人受感染、共4人確診的1404室,以及昨日圍封行動後發現各有1人初步確診的1704室和2104室;另一個18樓不同坐向的單位屬茤苤A亦有1人初步確診。

天井封閉成「煙囪效應」

惠利大廈樓齡53年,約有430個單位,10年前曾更換喉管,但環保署表示,大廈外牆及單位內都有喉管改動。

袁國勇在視察後指出,大廈的天井完全密封,積聚大量垃圾,一打開窗會傳來臭味,而該大廈最早爆疫的1404室單位共有4名確診病人,他們釋放出的病毒或經過抽氣扇排到天井,由於天井是封閉式,造成「煙囪效應」,毒氣向上傳。17樓和21樓04室的住戶,或因為打開廁所或廚房面向天井的窗戶、或在沒有密封關上窗戶的情況下打開抽氣扇,導致染疫。

他並引述有住戶反映,在廚房洗菜後,廁所的地渠會傳出臭味,證明廚房及廁所地下去水位的U型隔氣管可能失去隔絕有毒氣體的效用,因此也不排除病毒經喉管傳播的途徑。至於餘下一名患者居於18樓不同坐向單位屬茤苤A估計是通過升降機等共用設施受感染。

袁國勇表示,由於04室居民若繼續留在單位或有感染風險,故與壎籵嬝@中心及環保署商討後,認為有需要將04坐向單位的居民全部撤離檢疫。至於為何跟04單位共用天井的03單位住戶不用撤離,他解釋,由於涉及的天井不算窄,加上進行圍封強檢後,未發現03單位有確診個案,故03室住戶暫毋須撤離。

他再呼籲大廈其他居民不要打開面向天井的窗戶,在使用廚房及廁所時要打開抽氣扇,並打開不是面向天井的窗戶,以加強空氣流通。

袁國勇籲民盡量配合

袁國勇大讚,「政府圍封係重要決定」,有助找出傳播鏈。但他指出,政府每次進行強檢,都有一成至三成住戶不應門,希望市民盡量配合政府行動,「大家唔應該擔心檢測,因為對自己、家人和接觸鴾H黻楛d有莫大關係。」他指,早前有病人在家中去世,若能早作檢測,或可及早治療,減低死亡風險。

他說,明白有市民或害怕打針、抽血和被隔離「會好悶好唔開心」,但問題是可以解決:「我]可以令你抽血冇咁痛,可以局部麻醉,檢疫隔離14天會對你好好,壎籵嬝@中心同埋醫管局會照顧到大家好好,一定會有得食、有得荂B有得蓋被。」

前晚除惠利大廈外還有兩個「受限區域」,其中紅磡必嘉街長樂大廈約370人接受檢測,發現1人初步確診,其後壎籵嬝@中心指屬康復個案;政府人員曾到訪178戶,有25戶無人應門。至於旺角海庭道海富苑海裕閣有1,140人接受檢測,無人確診;政府人員曾到訪597戶,共60戶無人應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