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惠利中六生確診 筲官逾百人送檢

2021-02-09
●筲箕灣官立中學中六生確診,與其同場作考的約130名學生將送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筲箕灣官立中學中六生確診,與其同場作考的約130名學生將送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傳染期內回校考試或播疫 學校檢測刻不容緩

新冠病毒從社區殺入學校!o魚涌惠利大廈一名就讀筲箕灣官立中學中六的學生(個案編號10608),早前與同住3名家人相繼確診,特區政府評估風險後,前晚圍封惠利大廈,經過一晚檢測,成功揪出3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兩人與該學生同住大廈不同樓層的04室,當中一人更與該學生同讀筲箕灣官中,兩人傳染期內曾回校考試。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兩名學生較大可能在社區染疫,又擔心有機會傳給同校學生,故與兩人同場作考的約130名學生將被送往檢疫中心;惠利大廈04室所有居民也要撤離,事件凸顯學校檢測防疫的重要性。昨晚,壎籵嬝@中心表示,會向惠利大廈1至23樓的04室單位所有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昨日香港新增3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初步確診個案逾20宗,當中包括前晚圍封期間找到的3名惠利大廈居民。由於惠利大廈已出現多名04室住戶確診,袁國勇與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環保署及屋宇署官員到該大廈巡視。

歐家榮籲筲官師生強檢

歐家榮巡視後指,該大廈首名確診者為本月5日確診的源頭不明個案,是一名18歲男子,居於1404單位,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接觸者追蹤工作後,發現同住的其餘3名家庭成員均告確診。

他續指,1404室單位涉及一名就讀筲箕灣官立中學的18歲中六學生,為首名發病患者,他本月2日出現病徵,傳染期內曾回校考試。封區後,發現1704室單位的一名同校中六學生初步確診,兩個個案沒有密切接觸。

歐家榮表示,由於兩個個案患者均在傳染期間回校考試,本月1日至4日期間禮堂內約有130名學生進行考試,為謹慎起見他們會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並建議向筲箕灣官立中學全體師生發出強制檢測令,過去14天到訪逾兩小時者,須接受強制檢測。

年後復課需視社區疫情

袁國勇亦指,最早發病的學生居於1404室單位,該單位有4名病人,大廈有可能出現垂直傳播的情況,「覺得最主要(感染途徑)應該不是在學校感染,反而是擔心會否在返學期間把病毒惹畀其他學生。」他認為,壎芵p的檢疫安排好保險,立即安排約130名學生進行隔離,形容做法非常穩妥。

至於是次事件會否影響農曆新年後的復課安排,袁國勇認為,最重要是社區疫情的發展,究竟疫症每日的數目是增加還是減少,這才能決定讓學生回校上課是否安全。他續說,這次單一事件不會影響考慮復課的決定,最主要是視乎社區能否控制疫情,「如果能夠鶾A曆新年假之後清到零,咁呢個就唔係最大問題,如果要將感染控制同社交距離措施放鬆,一定要將高危控制點控制鬙,舉個例,課室換氣數量低,或者居然允許除口罩飲食,係自找麻煩。」

梁子超籲加快檢測覆蓋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要加快社區檢測的覆蓋,防止疫情在社區蔓延、反彈,才有條件考慮是否復工復課,「因為一開學,(感染)風險就會增加,咩做法都好,難保第二日唔會鰝幫牁P染到,再帶返學校,M家學校儱P染控制都做到,加強麊韃#齯j。」

他指出,要求老師接受檢測會有幫助,但要求數十萬學生接受檢測,若他們的風險不大,不會找到太多的陽性個案,強調檢測不只是做一次便算,建議政府盡可能為教職員提供免費檢測,做到願檢盡檢,「鷎ヴ晡近提供免費檢測,一覺得有風險就去(檢測),要盡快介入,要快過疫情先可以防止疫情急劇擴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