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長團體籲學校師生全檢

2021-02-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2名筲箕灣官立中學學生中招,結果曾於同一禮堂考試的130名學生、教職員和清潔工等均要送往檢疫,事件為農曆新年後的復課添加變數。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從去年12月至今已有最少13宗與中小學及幼稚園有關的確診個案,學生和教職員均牽涉其中,反映及早且廣泛的檢測有助切斷傳播鏈,加強學校的安全系數。有家長代表及教育界人士昨日認為,教職員檢測刻不容緩,批評教協近日不斷因政治目的而質疑全員檢測是置學生安全於不顧,並呼籲政府考慮進一步推廣檢測至學生層面,確保師生安全。

多間學校相繼爆疫

教育局近日宣布放寬農曆新年後的面授課堂規限,若全校教職員在復課前14天內完成檢測,可申請各級恢復半天面授課;否則一般學校最多可安排三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半天。一向逢政府必反的教協遂高舉「教師選擇權」以百般阻撓全員檢測,又稱教育界對教職員要接受檢測感到壓力云云。

不過,隨豗K箕灣官立中學成為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接受檢疫群組後,教育界對檢測事宜更為重視。其實除了筲官外,本港自去年12月開始,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九龍塘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港島區聖公會聖彼得小學、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馬鞍山崇真中學、慈雲山德愛中學均有學生確診個案,反映學生確診絕非罕有,而且一旦有人確診,牽連甚廣。

斥教協犧牲學生福祉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認為,「學生才是一所學校中最大的群體,即使以農曆年假後,容許每日最多1/3學生回校上半日課計算,已經有數百人,檢測絕對有需要。」故長遠而言,除了教職員要全員檢測,應進一步將定期檢測推廣至學生層面,才有望確保學校面授課堂安全。他批評近日不斷抹黑及阻撓教職員檢測的教協,一次又一次以政治理由犧牲學生福祉,質問該會:「到底將學生安全放在何處?」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觀乎西方國家為國民安排注射疫苗時,不少會將學校工作人員列入優先名單內,說明學校確實是應當加倍注意的場所,實有必要盡一切措施,確保往後面授復課的安全。

他強調,教職員檢測不但對師生有更大保障,亦可為學生和家長樹立榜樣,鼓勵他們更積極接受檢測,呼籲個別「教育組織」勿以政治角度阻撓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