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英樓恆安樓列受限區強檢

2021-02-09
●佐敦文英樓被封鎖為「受限區域」,居民排隊等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佐敦文英樓被封鎖為「受限區域」,居民排隊等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特區政府昨晚連續第九晚採取封區檢測行動,圍封佐敦文英樓及深水鶣磽w樓,要求「受限區域」內所有居民留在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於今晨7時解封。翻查資料,文英樓過去兩周累計有6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是昨日發現的無源頭個案,大廈污水也曾呈陽性反應;至於恆安樓昨日錄得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加上大廈茤衁L立,鄰近大廈過去兩周錄得多宗確診。政府經評估風險後,決定立即封區檢測,同時為鄰近文英樓的「八文樓」其餘7廈提供免費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希望盡可能找到潛在確診個案。

昨晚7時,政府率先圍封佐敦渡船角文英街2號至24號文英樓,警方在公告前15分鐘即已到場,快速拉起封鎖線,以膠帶、圍欄等封鎖所有出入口,並要求停泊在附近的車輛離開,隨後物資陸續送達,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更提早待命,規劃臨時檢測站設置地點。

居民見封區 即購買晚餐

有從外回來的文英樓居民乍見封區行動,立即趕到附近食肆購買晚餐,再進入「受限區域」。這名居民本身在亞博館內任職廚師,需定期檢測,「上周才測完,但多測都無妨。不過聽日(今晨)要9點返到亞博館,7點前要出門口,擔心返唔切,所以會致電上司備案。」

剛返抵的文英樓中座居民潘生也沒有做「逃兵」,乖乖回家等檢測,他說:「大廈壎耵洩p一般,多檢測對大家都好。」

相隔一個半小時後,政府宣布圍封深水齛硅a街88號至90號/桂林街46A號至46C號恆安樓,警方到場拉起封鎖線並在「受限區域」內設置流動車閘,食肆職員隨即落閘離開。

兩廈所在區域舊樓林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文英樓近期確診人數節節攀升,上月26日曾因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而被列為強制檢測大廈,過去14天內累計6宗確診個案,包括昨日新增的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深水鶣磽w樓亦於昨日錄得一宗源頭不明個案,與恆安樓只有一街之隔的桂林街95號也有3宗個案。被圍的兩廈所在區域內舊樓林立,大廈內更存在大量茤苤A環境擠迫,壎秅磻峞A存在極高播疫風險,封區檢測絕非無的放矢。

此外,由於與文英樓並稱為「八文樓」的其餘7座大廈,即文昌樓、文耀樓、文輝樓、文景樓、文蔚樓、文苑樓及文華樓位置鄰近指明「受限區域」的文英樓,政府昨日實施先導計劃,於昨晚11時向相關大廈居民派發免費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予居民自行檢測,如有懷疑個案,政府會即場安排文英樓檢測承辦商為有關居民進行跟進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