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綠營「政治化」新冠疫苗罔顧民眾健康

2021-02-1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月17日稱,台灣原向德國BioNTech購買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卻因中國大陸介入生變數,更稱「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有台灣民眾斥其反中反昏了頭,頑固將防疫政治化,難怪被指「以疫謀『獨』」。到頭來,台灣接種新冠疫苗將大幅落後,既影響到台灣民眾的健康,也影響到島內與外界恢復正常往來,恢復正常經濟和社會生活。

台灣當局自打嘴巴

陳時中接受台灣的電台專訪,宣稱台灣原向德國BioNTech購買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卻因中國大陸介入生變數。由於德國BioNTech公司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予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在談判過程中一直擔憂有外力介入,才遲遲未公布廠牌。陳時中稱,去年底簽約在即,雙方已互相檢視新聞稿,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卻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由於至今沒有完成簽約,因此也沒有毀約問題。但是,他又稱未能購入BioNTech疫苗確實打亂台灣在疫苗接種上的布局。

事實上,陳時中這種「甩鍋」大陸的謊言,在事實面前根本站不住腳。台灣聯合報有報道就指出,去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就與德國BioNTech達成戰略合作協定,共同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開發、商業化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並非陳時中所說的上海復星醫藥僅是代理BioNTech的產品。而之前傳出台灣擎硈◆P港商雅各臣接觸,購買1,000萬劑BioNTech疫苗,其實就是這款由上海復星與德國BNT合作研發的疫苗。但是,台灣綠色當局生怕遭指購買任何與大陸有關的疫苗而否認。

陳時中在抹黑上海復星醫藥「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不但沒有詳細說明沒能簽署的原因,並又聲稱「中國大陸疫苗不在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也不在台灣的洽購名單上」。顯而易見的是,陳時中在自打嘴巴。既然不要買大陸公司生產的疫苗,那麼又和上海復星醫藥談什麼呢?

事實上,中國大陸政府早就宣布,新冠疫苗是全世界防疫的「公共產品」,已經向全球多個國家提供數千萬劑疫苗,又怎會對台灣購買疫苗阻攔?在大陸生活的台商和台胞,和大陸居民一視同仁,已經有相當數量給予免費接種新冠疫苗。而如果台灣當局要求購買大陸的各種疫苗,筆者相信北京也會優先處理。只是那些「以疫謀『獨』」之人,將防疫政治化,自我設限,才演出了一幕幕醜劇。

自己為防疫設路障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提到「不要馬上拒絕大陸的疫苗」,便遭綠委攻擊「難道他自己想先打嗎?」還下流的抹黑他「舔中」、「可能與中國有接觸」。馬英九出席國民黨新春團拜表示,他沒有跟大陸接觸,他純粹是看到國際間對於大陸、俄羅斯乃至於印度的疫苗都寄予厚望,在台灣取得疫苗的過程,諸多的困難,而且疫苗取得很慢的情況下,不要排除一個可能的選項,如此而已。

事實上,台灣無法在短時間內製造疫苗,只能依靠外部供應。本來,大陸已出產多種有效疫苗。台灣應該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但是蔡英文政府出於「去中國化」的需要,不但排斥大陸疫苗,還多方製造事端,向大陸潑髒水。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兩岸於2010年即簽訂《兩岸醫藥壎穻X作協議》,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治」與「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的合作機制,台灣過去也曾依此協議從大陸取得H7N9流感病毒株,用於檢驗及研發。在疫苗問題上,無論是採購國際疫苗,或是索取大陸疫苗更詳盡的科學數據,雙方本來就有合作的空間。可惜蔡政府只顧蚞犑豸洃仃◇,將一切與對岸有關的事務都妖魔化,讓政治凌駕人權與國民健康,自己為台灣的防疫設置路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