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復必泰復打 接種者接踵

2021-04-06
●復必泰疫苗昨日恢復接種,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接種中心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復必泰疫苗昨日恢復接種,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接種中心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信心足願現身說法 專家憂長假後再現小型爆發

因包裝出現瑕疵問題而於上月24日起暫停接種近兩周的復必泰疫苗昨日恢復接種,部分接種中心出現人龍,有早已預約好的市民更要輪候一小時仍未能成功接種;不少市民均表示對疫苗有信心,不擔心安全問題,更有人表明希望以自己的接種經歷,告知身邊同事疫苗安全,鼓勵大家接種。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與香港大學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和醫管局前主席梁智仁齊齊到中山紀念公園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疫苗,他指研究已證實疫苗安全未受污染,市民毋須擔心,又指復活節假期後本港或再出現小型爆發,呼籲市民盡快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因第一批次疫苗包裝出問題而一度暫停接種的復必泰疫苗,昨日恢復接種,原本預約在停打期間接種疫苗的市民部分被分流至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或何文田體育館的新接種中心補打。昨早10時許,中山紀念公園疫苗接種中心外已有近百人排隊輪候,當中有市民預約9時半接種,但10時半仍未入場,批評安排不善。

婆婆趕搭飛機 獲准提早打針

有市民因疫苗停打延誤之後安排。原定於上周四(1日)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甄女士,被安排於明日(7日)下午接種,但她於同晚深夜便需搭乘飛機回美國,「七十幾歲人,打完針後即時趕去搭飛機,我想年輕人都撐不住吧,所以今(昨)日親身來到這裡,希望可以特事特辦讓我接種。」最終醫管局職員檢查她的機票等證件後,酌情讓她提早接種。

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昨首日開放,港島市民接種疫苗再多一個選擇。因疫苗解凍需時,新預約市民最早可於今日接種疫苗,昨日只接收由其他中心分流的接種者,現場未見人龍。鄧先生原定上周一在中山紀念公園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接種暫停後改為昨日接種,他指對疫苗有信心,「不擔心,遲早都要接種。」

李小姐亦不擔心疫苗的安全問題,並希望更多人接種盡早達至群體免疫,「有人唔打得,打得的人就要盡快打,令接種率達70%讓大家都有保護。」

醫生亦去接種:打疫苗護己護人

本身是醫生的張先生亦被分流到伊館,他認為疫苗存在副作用在所難免,市民需做好平衡,「醫學上沒有100%安全,打疫苗保護到自己又保護到其他人。」

他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期望盡早通關,「只有部分人打都無用,希望更多人參與,提高接種率令社會盡快恢復正常,讓全球陸續通關。」

同是醫護的趙女士認為,本港疫情持續一年,接種疫苗是唯一良策,她指身處紐約的兒媳接種兩劑後反應甚微也給她信心,「因此我想以自己的接種經歷,告知身邊同事疫苗安全,鼓勵大家接種。」她希望接種疫苗後盡快開關,與兒媳團聚。市民葉太太認為接種疫苗是公民責任,「如果只有小部分人接種沒有意義,(接種後)肯定會有人不舒服,但要視乎比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