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謝偉俊:籲「投白票」或犯國安法

2021-04-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有攬炒派揚言,要支持者在未來選舉中「投白票」。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指,呼籲投白票或會觸犯香港國安法,但認為現階段毋須規管投白票。

謝偉俊表示,香港沒有法律要求市民必須投票,因為投票只是公民責任,不受法例規管,加上在原則上和執行上都很難規管「投白票」,「投白票」亦影響不了選舉結果,只是影響投票率及有效票數的比率,所以他認為現階段毋須規管「投白票」問題,除非將來情況有變,例如證實涉及外國勢力或資金干預,則須另作別論。

不過,他提醒在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下,任何人若發表一些煽動性文字或論述、有組織地鼓吹煽動市民「投白票」,例如不只是鼓吹市民「投白票」,而是講述為何市民應該「投白票」的過程中抵制政府,挑起社會分化,又或顛覆政權、破壞政府運作,串謀或煽動、教唆都有可能觸及法律上的關卡。他指出,雖然過往很少執行相關法例,但不等於市民毋須留意這些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