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梁振英籲鴿黨接受中央全面管治權

2021-04-06
●梁振英認為,解決民主黨內部矛盾唯一「方法是將該黨分拆。 資料圖片●梁振英認為,解決民主黨內部矛盾唯一「方法是將該黨分拆。 資料圖片

批濫收成員缺凝聚力 指籌建委會識國情要心態正確

部分「泛民」政黨近年被激進攬炒勢力裹挾,如今,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相關政黨面臨重新定位的新課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貼文指,香港政治的最大激進,不是公屋加租減租的問題,而是承認不承認中央的憲制權力、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以及基本法不可撼動等問題。他批評民主黨近年一不上北京,二不入中聯辦,三不做調查研究,四是跟茖銗L人亂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指出他們就是這樣「衝落懸崖」。至於民主黨日前痛定思痛宣布籌建「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認識國情,而引發內部矛盾,梁振英認為,唯一「拆彈」的方法是將該黨分拆。●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梁振英昨日以《連體的盲頭烏蠅》為題發表帖文指,民主黨這個「泛民」老黨大黨,近年走了不少歪路彎路,損兵折將。該黨近日宣布籌組「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盼望協助黨員認識國情、適時應對新的政治形勢,但又引發黨內矛盾。委員會尚未成立,但據報道,已經有「不少黨員對有關委員會的作用存疑,有中委形容,委員會現只在初步籌組階段,但已引起外界揣測是否向北京『跪低』,『示好』之感覺,委員會若要取得支持,先要解決『觀感』問題,否則只會淪為民主黨『最大的炸彈』。」

斥民主黨至今目無「中央」

梁振英批評,民主黨招收黨員太濫,而且沒有凝聚力和領導力,又形容民主黨員「馬不聽人的指揮,而是人騎在馬上任得馬亂跑,越來越激」。他認為,民主黨內部矛盾太深,唯一拆彈的辦法,就是將民主黨分拆,「撐下去,只會令黨員和選民痛苦。」

他又指,民主黨至今心中、口中都沒有「中央」,只有「內地」,儼如香港的「小朝廷」,隔深圳河而治。他表示,民主黨不和北京接觸,同時盲目迷信群眾壓力,並批評民主黨膜拜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沒有客觀質疑過他們的業績,沒有問過他們在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問題上的資歷,結果是跟荍齙中G人邊拍腦袋邊走入犯人欄。

他強調,民主黨黨員要上課,要選好老師、選好課程、選好教材,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心態,即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是隨意演繹的,是由基本法規定的。

「拜票」無關尊嚴 理應如實作答

至於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完善選舉制度後,要民主派向建制派契ㄕW是屈辱,「如果拜票時可能有人會列出條件你是否愛國?你是否什麼的,那還有什麼尊嚴呢?」

梁振英指,自己過去參選行政長官時曾向「泛民」操控的法律界和社福界等界別的選委爭取支持,但不覺得有任何「尊嚴」的問題,「『拜票』時有人列出條件問我是否民主,我也如實作答,有什麼問題?」他反駁,「額頭上刻『民主』二字,就可以吃免費午餐,不必爭取選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