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麥美娟:議會應增理性「傾到偈」的人

2021-04-06
●麥美娟(右)指完善選舉制度有助議會變得務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麥美娟(右)指完善選舉制度有助議會變得務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的組成更有廣泛代表性,有別於以往「選舉導向」的議會,料有更多具能力但不善於參選的人加入,料日後議會工作更務實,她並指民主派應參選,新制度下「真的不是清一色」,認為議會應有較多理性、「傾到偈」的人。

麥美娟昨日接受劉慧卿訪問。談及是次完善選舉制度,麥美娟指,中央今次出手除了因應前年的黑暴,為香港解決政治問題外,亦是為了讓議會更有廣泛代表性,令以往充斥政治爭拗、「選舉導向」的議會變得務實,以集中精力改善民生。她強調,新制度並非要「清一色」,而是要讓理性聲音重返議會,鼓勵各界參與選舉,並笑言劉慧卿應「出山」。

她並解釋,社會上很多能幹者都未必善於從事競選工作,而新選舉制度將有利這些務實的人參政,相信會是真正了解香港情況、基層聲音,及知道如何促進香港發展的人。

就日後參選人需接受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審查,麥美娟表示,沒有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勢力便毋須驚慌,強調忠誠愛國者是可以持反對意見,但都會以國家利益為前提,不會處處叫人「制裁」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