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袁國勇籲勿將死亡個案掛u疫苗

2021-04-06
●袁國勇昨日接種第二劑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袁國勇昨日接種第二劑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芙釵)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昨日接種疫苗後向傳媒表示,自從發現復必泰疫苗包裝存在瑕疵後,瑪麗醫院和壎籵嬝@中心分別隨機抽查250劑疫苗,當中並未發現有細菌、真菌及內毒素污染,強調疫苗安全。他並指,近日確診數字低,相信與假日期間檢測減少有關,實際上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預計復活節假期後將出現更多個案。

日均9人心病中風死 無關接種

他重申,勿將個案死亡與接種疫苗掛u,「香港每日平均有7人至9人因急性心臟病或中風而死,近日大批市民接種疫苗,市民因此產生錯覺以為他們因接種疫苗而死亡。」

早前一名原擬打復必泰疫苗的55歲患血癌外籍男子,因前往錯誤的接種中心而誤打科興疫苗,袁國勇相信是個別事件,強調接種中心工作流程嚴謹,接種前亦會仔細核對信息,認為整個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非常有質素,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有關員工需要多作訓練及提高警覺性。

他指出,若巴西變種病毒在社區出現而疫苗效果不好,市民有機會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

對於社交距離措施安排,他指若在市民未廣泛接種疫苗的前提下全面放寬,可能造成惡性循環,「明白業界很慘、很多人失業,但若想全面恢復所有商業活動,必須28天『清零』才不會有循環出現,否則只要一放鬆,隱形傳播鏈隨時再來,拖到年尾都有可能。」

專家:防輸入須滴水不漏

另外,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近期多宗輸入個案患者驗出帶有變種病毒株,讓病毒流入社會風險急升,認為政府若有決心「清零」,則應在防止輸入個案方面做得滴水不漏,如考慮收緊對疫情嚴峻地區人士來港,包括外傭,以及要求機場人員、運輸及酒店從業員「七日一檢」,避免變種病毒株流入社區。

他續說,本地「清零」並非常態,相信長假期後會陸續有相關個案湧現,批評政府在復活節長假期放寬防疫措施是向市民發放疫情受控的錯誤信息,促請政府在假期後及早為出現病徵的市民進行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