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薛永琚G完善選制利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2021-04-06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日在facebook發文指,自己和團隊近日馬不停蹄跟接近90個創科相關團體,包括業界商會、學會、本港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機構、創科公營機構、初創團體等舉行了6場解說會,與會團體普遍支持有關決定,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順應業界發展勢態,與時並進,對香港未來及創科發展有莫大裨益。

薛永瓻,隨茯鴔瑑o展,以「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是切合時宜,涵蓋更具代表性及更廣泛的科技範疇,亦符合香港近年的發展。

他透露,有與會者直言,過時的制度未能均衡反映創科界的聲音,他們都非常支持今次修訂,形容是一個好開始,亦有不少與會者提到,過去「資訊科技界」選民資格標準為人詬病,由於入會門檻五花八門,登記制度標準不一,容易造成各種問題,如今不但做到均衡參與、廣泛反映產業發展、利用團體票涵蓋業界及從業員等各階層的利益之餘,亦有助業界討論更加聚焦,並增加專業性聲音。

薛永琲磳隉A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擺脫以往政治議題掩蓋一切,令往後立法會討論更加聚焦,有利於創科發展的工作盡快出台,促進香港創科高速發展。

他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科研界翹楚的參與,有助政策設計更到位,香港能更好地抓住國際創科浪潮、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龐大機遇,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