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游泳教練接觸廣 專家籲加強檢測

2021-04-06
●市民趁假期到荔枝角游泳池暢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趁假期到荔枝角游泳池暢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新冠疫情持續但有放緩跡象,特區政府於上周五起放寬防疫措施,重開泳攤及泳池,但要求市民上水後需佩戴口罩。過去數天長假期,不少市民也到泳池或泳灘暢泳。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副會長雲大德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游泳教練都會遵守規定,當中更在水上佩戴膠製面罩,惟仍觀察到有長者在池邊吐口水,呼籲救生員加強巡視。有專家則指出,游泳教練有機會接觸較多小朋友,因此容易造成傳播樞紐,形成大型傳播,認為檢測才是最有效阻止傳播的方法。

長者池邊吐口水需提醒

雲大德指出,近日到泳池觀察發現,教練均有遵從戴口罩規定,並帶備毛巾,上水後即時抹走池水重戴口罩;亦有部分教練在池中都佩戴全面或半面膠質透明面罩,防止飛沫噴出,但留意到有長者泳客難改習慣,繼續在池邊吐口水,呼籲在場救生員加強巡視並作出提醒。他建議泳客可使用保鮮袋保存好口罩,以便上水後佩戴,又不擔心弄濕。

他說,現時泳班只可進行「一教三」的小班教學,但學生人數隨茯戔′y失,只回復往日的兩至三成,令泳會及教練的成本增加。他補充,現時業界90個泳會及團體已簽署防疫約章,亦有呼籲教練每14天接受一次病毒檢測,若政府能夠更便利業界檢測,則願意縮短至7天一檢。

倡教練開工前先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教練在培訓時佩戴的膠製面罩普遍無法全面包裹面部,只可阻隔正面與較大的飛沫,但無法阻擋旁邊、較小的飛沫,作用大打折扣,但若使用較貼面的塑膠面罩,則會因為氣阻而難以呼吸,因此認為檢測是最有效阻止傳播的方法。

他指出,由於游泳教練有機會接觸較多小朋友,因此容易造成傳播樞紐,形成大型傳播,建議教練若出現病徵時應立刻檢測,並避免在開工前參與高危、群集性高的活動,增加感染風險,「若曾參與相關活動,則應在開工前先檢測,降低傳播風險。」

他說,泳客擺放口罩時應確保口罩維持在乾爽的狀態,避免弄濕,否則難以佩戴,亦需注意不要把口罩外層接觸環境,造成污染,因此應像重用口罩一樣,妥善裝好,或攜帶後備口罩待離開時使用。

他並呼籲泳客集中運動時間,減少經常上下水的時間,以及避免到人多的區域運動,和在休息時間在沒有佩戴口罩的時候與其他人聚在一起聊天,造成高風險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