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無源個案再現 曾訪鯉魚門市場

2021-04-06
●位於鯉魚門廣場地下的鯉魚門市場被納入強檢範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位於鯉魚門廣場地下的鯉魚門市場被納入強檢範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市場曾揭兩確診憂隱形傳播 上月24日後留逾兩小時者須強檢

本港昨日新增1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5宗輸入個案以及相隔兩日後再出現的1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不明源頭患者為一名32歲男子,居於油塘h華塘樓,在旺角彌敦道惠豐中心的豐澤電器店任職,他的數名同住家人及數十名同事需接受檢疫,大廈居民及曾到訪該店人士則需接受強制檢測。由於患者傳染期曾前往買菜的油塘鯉魚門廣場地下鯉魚門市場,早前曾出現兩宗確診個案,故近期曾在該市場逗留逾兩小時人士同樣需接受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昨日新增16宗確診個案,7男9女患者的年齡介乎10歲至42歲不等,當中15宗屬輸入個案,餘下1宗本地個案的感染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則有3宗,均屬輸入個案。

總計過去14日累計新增129宗個案,包括35宗本地個案,其中10宗源頭不明。

張竹君料傳染顧客機會微

張竹君表示,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一名32歲男子,與五六名家人同住油塘h華塘樓。他於上月30日出現喉嚨痛和眼腫,本月1日及2日分別向兩名私家醫生求診,由於出現發燒情況,故留樣本接受檢測,昨日確診。他在惠豐中心豐澤電器店任銷售員,並在地下樓層售賣手機、相機及美容儀器等。因其妻子於上月24日在聯合醫院分娩,其最後上班日是上月22日,工作期間有佩戴口罩。

她續說,由於患者工作時會與顧客接觸,現時也不知源頭究竟是其他員工抑或是顧客,故其數十名同事須接受強制檢測及檢疫,過去14天在該店逗留逾兩小時人士亦需接受強制檢測。不過她認為,因患者是在放假後才發病,故由他傳染給顧客的機會很微。

張竹君並指,患者於上月23日至26日曾前往聯合醫院,主要是在走廊等候及送物資給妻子和接她出院,其間沒有進入病房及接觸其他病人。患者亦曾於上月19日及27日潛伏期間到過觀塘母嬰健康院,壎籵嬝@中心會向健康院跟進其接觸史。而患者妻子及新生嬰兒經檢測後呈陰性,現正接受檢疫。

患者於上月28日至本月3日早上曾到過鯉魚門市場買菜,張竹君指翻查資料發現,早前有兩名患者曾於上月24日至29日下午2時許到過該市場。雖然他們到訪時間不同,但因短時間內相繼出現個案,擔心存在隱形傳播鏈,故將鯉魚門市場納入強檢範圍,於上月24日後曾在市場並逗留逾兩小時者,須接受強制檢測。

豐澤關店消毒 員工酒店隔離

患者工作的豐澤電器店昨日關閉,門口貼有中英雙語告示,指本月4日有一名負責店內客戶服務工作的全職員工確診,正於醫院接受治療。店舖於本月4日至6日暫停營業,並聘用專業清潔公司徹底消毒。該店所有員工已按壎籵嬝@中心指示,到指定隔離酒店隔離3天並進行病毒檢測。

另外,張竹君被問及復活節長假期有大批市民外出遊玩、會否令社區出現爆發時指出,如果多人聚集,尤其是長假期多了不戴口罩或一家人聚集的情況,疫情有機會反彈,惟並非即時看到,可能隔一兩星期才浮現,視乎潛伏期有否病徵及市民是否求診。她呼籲市民如在長假期有聚會或進行高危活動,當有少許不適便應盡快求醫,切勿掉以輕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