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眾犯死不悔改 抹黑法庭打壓

2021-04-17

黎智英等一眾攬炒政棍在「8.18」及「8.31」非法集會中「知罪不認罪」,百般狡辯推卸責任。吳靄儀在昨日庭上聲言自己「致力捍衛司法獨立及司法公正」。同樣獲判緩刑的何俊仁和楊森在庭外更態度囂張、大放厥詞,抹黑法庭是在配合國安法透過嚴刑「打壓和平示威」,反映涉案眾政棍仍試圖對抗法律的制裁,對其所犯罪行毫無悔意。

接受採訪 大放厥詞

在整個審訊過程中,各被告均顯得毫無悔意,反誣特區政府「政治檢控」。在判刑前,何俊仁、李卓人及何秀蘭分別接受「黃媒」專訪時紛紛美化自己的罪行,更大發「豪言壯語」。

何俊仁在訪問中聲言「「成世人我都未食過阿公洁B食阿公飯、茠公衫,唔同佢客氣喇我,我今次使到佢盡苤I」李卓人稱:「我60幾歲,已經砌鬫言@,M家先至要坐監,已經係賺40幾年。」何秀蘭則稱自己當坐監是「火星之旅」,更在昨日開庭時接受傳媒採訪時稱政府可以困住他們,但不可以禁錮他們的思想云云。

黎智英等人在「8.18」案中被法庭裁定罪成後才「知衰」,在「8.31」案中認罪,而各被告求情時就爭相卸責、淡化自己的違法行為。

淡化罪行 爭相卸責

資深大律師余若薇昨日替黎智英求情時聲稱,黎智英當時只是「扶荂v橫額領頭,行使「和平示威權利」,並非扮演「主動角色」,包括沒有號召群眾參與,在集結期間也沒發表任何言論,又稱當日的參與人數多寡與黎智英無關。代表梁國雄的大律師則稱,梁國雄當日「只」參與約1小時,又稱無論遊行合法與否,交通均「必然受阻」,是「無可避免」的代價云云。

在兩案判刑後,獲緩刑的何俊仁及楊森在法院外發表「政治演說」,其中楊森更聲言是次法庭量刑「完全從一個非常負面的角度去看待事件」,只看到破壞秩序、影響社會安寧的一面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