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讚優化界別分組 日後選舉更具代表性

2021-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胡若璋)特區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中新增了基層團體、同鄉團體、內地港人團體及全國性團體等選委,各相關團體代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條例草案優化和調整界別分組,意味茪擃嶊瑪嬼|將更具代表性;吸納了新的社會階層和團體進入,新香港人和基層都獲得了相應席位,將為促進社會團結、化解社會矛盾開了一個好局。

選委會新增港、九、新界三大基層社團共60席,團體之一、九龍社團聯會會長王惠貞表示,選委會涵蓋全港性的基層社團,反映特區政府對基層聲音的重視。選委會1,500名成員不僅擁有商界、專業人士,更包括了社會基層人士,由他們投票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能令議會成員更有代表性,同時更具分量和素質。

為促進社會團結化解矛盾開好局

選委會還新增24個港區省級同鄉社團共有60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梁亮勝表示,將大量愛國愛港骨幹力量納入選委會和立法會,優化了香港的政治生態;重塑了香港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關係,行政主導重新確立,對改善香港管治影響深遠;吸納了新的社會階層和團體進入,新香港人和基層都獲得了相應席位,將為促進社會團結、化解社會矛盾開了一個好局。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條例草案涵蓋香港社會各界意見,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實際情況,提升了香港民主的品質,有利於社會政治保持穩定,聚焦發展經濟民生。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永遠名譽會長張學修表示,香港是多元社會,需平衡各界利益,新增的界別、議會組成,更能說明香港社會現狀,涵蓋了基層、專業人士、商界等社會各階層,團體覆蓋比例廣,有更高的認受性,讓不同界別的人士持有平等發聲機會,更具代表性。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全國僑聯與全國婦聯、青聯等五大全國性團體,在選委會共同擁有110席選委,能夠確保提名和選舉的立法會議員,都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同時又具備良好的議政能力和參政素質。只有確保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才能改善香港的政治生態,令特區政府更好發展經濟。

作為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的「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表示,有機會成為選舉委員會團體成員,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對我們的信任和肯定,商會非常開心及榮幸能參與投票選出一位有能力且愛國的人士擔任香港行政長官,讓香港社會能保持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