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究證公僕忠誠核查是世界標準

2021-04-17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早前研究了香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和日本的公務員聘任程序,發現他們全部都會要求公務員堅決擁護憲法和對在任政府忠誠。圖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資料圖片●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早前研究了香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和日本的公務員聘任程序,發現他們全部都會要求公務員堅決擁護憲法和對在任政府忠誠。圖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資料圖片

政界倡要求重要職位者申報與外國聯繫 加強效忠在任政府意識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近日就香港及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公務員聘任審查程序進行研究,發現多個國家及地區均明確規定公務員須維護憲制秩序、盡忠職守,為在任的政府服務,不少國家除規定擬聘任的應徵者須宣誓外,還要求他們進行進一步忠誠核查,包括過往的政治活動、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曾否加入極端或反憲法的組織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宣誓只是確保公職人員效忠的第一步,而忠誠核查是世界標準,特區政府可考慮仿傚。雖然各地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但要求重要職位的公務員申報與外國聯繫的資料,可以避免利益衝突,亦可以加強他們效忠在任政府的意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早前研究了香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和日本的公務員聘任程序,發現他們全部都會要求公務員堅決擁護憲法和對在任政府忠誠,而除了英國和澳洲,其他地方都會要求公務員宣誓(見表)。

美國最嚴格須接受背景調查

研究資料顯示,美國對公務員的忠誠和保安審查最為嚴格,應徵公務員的人須接受背景調查,以確保他們沒有作出或參與任何以武力推翻美國政府的活動。若相關職位可接觸機密資料,應徵者須經過更嚴格的國家安全審查。他們如在效忠國家、受外國勢力影響及崇尚外國方面受到質疑,或會喪失資格。

澳洲政府只會對敏感職位進行保安審查,但只要應徵者在網上有不良行為,甚至持有外國護照,都可能被質疑其忠誠度;英國亦只會對敏感職位進行保安審查,包括要求應徵者詳細申報家庭狀況。

潘兆平:港英政府要「查三代」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勞聯潘兆平指出,港英政府時期,職位較敏感的紀律部隊已經要「查三代」。雖然不同地方的要求不能一概而論,但在公務員容易涉及利益衝突的範疇就應清楚交代。他認為在香港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後,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就公務員應否進一步申報資料進行討論。

梁志祥:申報防範利益衝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部分高層公務員的敏感度較高,若他們進一步申報資料,相信有助防範利益衝突,但有關安排必須清晰劃界,例如只審查直系親屬的資料。這種安排能提醒公務員謹記自己的身份,時刻警惕自己不能受外國勢力操縱。

陳勇:政府應跟隨世界標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特區政府應跟隨忠誠核查的世界標準,同時隨荍僱膜蝓黎H員的宣誓安排,更能保證大部分公務員都是正直的愛國愛港人士,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