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料港府行政架構變 強化中央領導

2021-04-17
●劉兆佳日前接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訪問。 視頻截圖●劉兆佳日前接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訪問。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表示,除了訂立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項重要舉措外,相信中央會繼續推動香港多方面的發展,包括在社會及學校推動國民教育,確保教師不會宣揚反中亂港的東西荼毒青少年,及加強培育愛國人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他預計,特區政府的行政架構都會出現變化,以強化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領導,及特區高層對整個行政架構的領導。

劉兆佳日前接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訪問時表示,香港存在深層次的問題和矛盾,比如產業結構單一化、社會貧富懸殊、青少年上流機會不足、土地問題等,中央出手不單是做一件事,而是想徹底扭轉香港政治、社會及經濟三方面的局面,令香港有持續發展的環境,包括一個讓「一國兩制」繼續發展的環境。

他指出,從中央角度來看,「一國兩制」依然是一個重大、明智,且對國家和香港有利的政策,而中央的部署是要令「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

劉兆佳直言,香港回歸祖國前,英國壓抑香港的愛國者,更集中培訓公務員及反對派來協助抵禦中央政府,令香港缺乏政治人才;回歸後,香港處於動盪不安的情況,政治鬥爭不斷,反對派就通過選舉在體制內挑起鬥爭。

估計中央日後加重培訓人才

他估計中央日後會加重推動人才培訓,甚至會主動鼓勵某些人參與政府管治。他相信,中央會建立一套人才發展的制度,包括訂立發展的階梯和途徑,以吸引更多人從政,而人才不單是本地人才,有可能是中央的人才,由兩者組成新的人才庫,並促進兩地的資源互相配合,去推動政策改革。

被問及香港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下得到更多機遇,劉兆佳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能夠自由進出,這是內地沒有任何一個城市能夠取代。香港可借國際網絡較強的優勢在大灣區擔任龍頭角色,並相信中央會強化開放政策,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政策中。

他對香港青年的發展機會並不悲觀,但認為特區政府需要做更多工作令青年認識內地,及協助內地發展的港人得到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