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完善選制減爭拗 助港融國家大局

2021-04-17
●駱惠寧出席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遞交聯署簽名成果儀式。圖為逾238萬人簽名支持香港完善選制。 資料圖片●駱惠寧出席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遞交聯署簽名成果儀式。圖為逾238萬人簽名支持香港完善選制。 資料圖片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港澳辦在《求是》發表文章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題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文章。文章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體現。香港選舉制度經過此次修改完善後,將有效減少政治爭拗和對抗的干擾,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致力於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將有力推動香港自覺對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打造新動能,開拓新空間,提升自身競爭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全文刊A13版)

文章表示,全國人大今年3月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3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這是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依法治港的又一重大舉措,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文中指出,2019年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實質上是一場港版「顏色革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決定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並接連推出系列重大舉措,包括於去年訂立的香港國安法,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中央還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追究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等反中亂港骨幹分子的犯罪行為,在教育、傳媒等領域推進撥亂反正工作。在上述重大舉措綜合作用之下,香港局勢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逐步走上正軌。

港選制存在先天不足

「但必須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政治生態仍然十分複雜,反中亂港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爭奪香港管治權的鬥爭仍然十分激烈。」文中指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一些先天不足。隨荍庤晡熊o展,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愈益凸顯,一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每隔四五年有關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就成為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必須面對的政治議題,為反中亂港勢力打茈薔D的幌子,以盡快實行「雙普選」為口號,不斷蠱惑民意、煽動對抗留下了空間,成為香港政局動盪的催化劑。

二是有關產生辦法為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進入特區的政權機關和其他治理架構提供了可乘之機,也難以有效阻止外部勢力通過多種方式深度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進而從事危害我國家安全的活動。

同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體現。文章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政府不派人直接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日常管理,香港特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管治者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文章強調,香港選舉制度經過此次修改完善後,修補了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築牢了維護選舉安全的籬笆,為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從而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有利於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強化行政主導實在惠民

文章表示,實行新的選舉制度,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並在立法會形成穩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力量,將有效減少政治爭拗和對抗的干擾,強化行政主導,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致力於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實實在在地增進廣大市民利益福祉。

文章表示,新的選舉制度將大大削弱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勢能,將有力推動香港自覺對接國家發展大局,將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國家所長和自身所需結合起來,緊緊抓住國家發展戰略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打造新動能,開拓新空間,提升自身競爭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文章強調,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絕不能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而應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地位、有利於社會均衡參與、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民主制度。事實將證明,這樣的制度才是香港社會所需要的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