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批記協雙標包庇假新聞極虛偽

2021-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不點名批評某些媒體用炒作、誤導的方法挑起社會矛盾及分化,記協同日發表聲明,稱鄧炳強是「進一步抹黑傳媒」,要求警方「停止踩踏及傷害新聞業界」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踩踏及傷害新聞業界者並非鄧炳強而是記協,並批評記協根本是政治組織而非專業組織,不能代表專業記者,更譴責記協從不對假新聞說不,相信市民會對其所作所為都感到憤怒。

鄧炳強日前批評某些媒體用炒作、誤導的方法挑起社會矛盾及分化,包括引用似是而非的民調、研究或訪問一些只有稱呼而永遠不知道是誰的人,挑起社會爭端。他還留意到一些外部勢力仍然蠢蠢欲動,希望把握任何機會危害國家安全,如他們首先會在香港辨識一些界別或一些媒體為其政治目的服務,「目的是希望將香港人的心,潛移默化地變為危害人的心,蠱惑人心地變為一個危害中國的思想。」

記協同日發表聲明,聲稱鄧炳強是在「進一步抹黑傳媒」「形同在傷口上灑鹽」「嚴重破壞雙方關係」,要求警方「停止踩踏及傷害新聞業界」,更聲稱警方在修例風波中「持續暴力對待前線記者」云云。記協並聲言,本港過去發表的民調大多數由「獨立機構」如大專院校所發表,並相信公眾有能力判斷有關民調是否有公信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現在踩踏及傷害新聞業界者並非鄧炳強而是記協,並形容記協本身就是一個政治組織而非專業組織,不能代表所有專業記者。

濫用「第四權」失操守

她批評,記協一直對於如《蘋果日報》等媒體製造假新聞假事實等行為視而不見,沒有任何譴責,比如所謂「新屋嶺強姦事件」「831事件」等,而在引用似是而非的民調、研究或訪問方面,傳媒應該要首先把關,而非等公眾看完再作判斷。

葛珮帆認為,這些都足以看到記協是雙重標準,而記協的言行反映他們死不悔改,相信市民看到記協的所作所為都會感到憤怒。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認同鄧炳強指出部分傳媒的問題正確,有必要性和迫切性。記者是一個非常專業的職業,媒體理應有自己的道德標準和守則遵從,不能隨便抹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紀律部隊,挑起社會不安。她批評記協的所謂聲明是心虛的表現,希望往後傳媒能受到監察,不能再濫用「第四權」。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批評,有部分媒體以片面的訊息作報道,企圖誤導市民是不應該的。媒體應該保持持平中立態度,客觀全面地報道事實,而任何炒作、誤導都有可能引起社會分化,製造矛盾。記協應該向假新聞說不,以保持記者的專業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