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擬與日泰等商恢復往來

2021-04-17
●林鄭月娥出席建築師學會一帶一路論壇致辭時表明,「疫苗氣泡」是防疫工作的新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出席建築師學會一帶一路論壇致辭時表明,「疫苗氣泡」是防疫工作的新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聶德權:旅遊經商需高接種率 施打疫苗已破百萬劑

香港特區政府於下周五起放寬疫苗接種門檻至16歲或以上市民以配合「疫苗氣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無論是旅遊或經商,都需要有很高的疫苗接種率以具備防疫屏障,並透露特區政府正與日本及泰國等多個國家商討恢復往來的安排。特區政府昨晚公布,政府已為市民接種約一百萬劑疫苗,其中約67.1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約34.5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預計年輕人接種疫苗的意慾。他說香港疫情相對其他歐美和東南亞國家並不嚴重,加上接種計劃開始後出現一些嚴重異常事件,雖然未必與打針有直接因果關係,但會對市民心理帶來影響和產生猶豫,最重要是政府多作解釋。

盼為市民供打針誘因

「市民很多不是不打,而是說先看一看、等一等,會不會有新的疫苗,或者是不是這牯簬獢A故政府希望為市民勾畫出時間表及路線圖。」他表示,除了健康原因不適宜打針外,呼籲其他人士都應該盡快接種。

聶德權解釋,因無論工作、經商、探親抑或旅遊,香港均需要有高接種率,如果社區沒有很強的防疫屏障,當開放境外人員往來,加上有社區隱形傳播者,隨時會有大規模爆發,屆時又回到關閉活動場所的惡性循環,而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他透露,政府除與內地及新加坡商討通關,也與其他地方包括日本、泰國、澳洲、新西蘭等接觸和商討,「包括如果大家恢復往還,究竟接種疫苗後,防疫安排等各方面可如何放寬。」

將與供應商調整疫苗送達時間

就政府早前指會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接種復必泰疫苗,聶德權表示,疫苗接種中心的鋪排及人手等各方面的配置都需要預先安排,加上復必泰疫苗會在6個月內分批抵達,需視乎實際接種及儲藏情況安排接種,「如果疫苗運到後沒有地方放置,但又未完成疫苗接種,政府會與供應商商討調整疫苗送達的時間。至9月底會視乎當時情況再處理,或可在醫療場所進行小規模接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建築師學會一帶一路論壇致辭時表明,「疫苗氣泡」是防疫工作的新方向,疫苗接種計劃正在進行,計及私人診所,有逾千個地點讓30歲及以上居民接種疫苗,接種門檻也很快放寬至16歲或以上市民,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加快疫苗接種的速度,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