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0警參與反恐演習 機場反擊炸彈恐襲

2021-04-23
●警方代號為「鐵志」的反恐演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代號為「鐵志」的反恐演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務處行動部和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昨晚在香港國際機場聯合舉行代號為「鐵志」的反恐演習。「鐵志」演習展示警隊不同單位及相關持份者,在處理恐怖活動事件時的協調和應變能力。 是次演習分兩個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模擬在機場客運大樓內發生一宗可疑物品發現事件,第二部分則模擬一個5人恐怖組織策劃在機場客運大樓內發動炸彈襲擊。機場特警、飛虎隊、爆炸品處理課、警察談判組等200名警務人員參與演習。

演習模擬的恐襲過程顯示,首先有一名「恐怖分子」於機場客運大樓J行段附近放置一個手提包後匆匆離開,附近市民通知巡警及機場保安員。

經初步觀察後,現場人員認為該物品有可疑,立即疏散人群及封鎖現場。其後有5名「恐怖分子」進入機場大堂,被機場保安員截查,在爆炸品搜索犬協助下,機場保安發現行李中藏有爆炸品。其間,「恐怖分子」突然發難,並從背囊中拿出利刀追斬市民。機場特警迅速開槍制服施襲者,並由救護員到場處理傷者。

警:續加強港反恐部署能力

其餘「恐怖分子」挾持途人作人質,在J行段與機場特警對峙,並威脅引爆炸彈。隨後,警察談判組及「飛虎隊」到場支援,「恐怖分子」最終棄械投降,所有人質安全獲釋,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拆除炸彈。

警方表示將繼續加強反恐工作,提升香港的反恐部署和能力,防範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