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網友未必是朋友 家長要留神

2021-04-23

受疫情影響本港中小學因停課,很多學生與人面對面接觸減少,手機、網上遊戲等成為交友溝通的主要渠道。有社工指出,小朋友在虛擬世界中,分不清真假,甚至認為不認識對方不重要,因為對方是遊戲中的「戰友」。今次三名女童因玩手機遊戲,被「戰友」威逼利誘自拍裸照,換取遊戲中的武器或裝備,正好反映這些女童因在虛擬世界中,誤當對方是「朋友」,願意幫她們在遊戲中過關,一步一步墮入對方的圈套。

有社工指出,有手機遊戲規定需要12歲以上青少年才可下載,但實際上形同虛設,當中有不少12歲以下青少年參與遊戲;該遊戲有多人可一起進行過關,並可一同聊天,亦可「屏蔽式」兩人私下通訊;因而成為不法分子尋找獵物的工具,欺騙無知少女拍裸照及色情短片。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玩遊戲的情況,如是否跟同學或朋友一起,抑或不認識的人;並嘗試了解其在網上與對方的交談,是否有不當的對話;家長可主動與子女分享有關網上遊戲的新聞資訊,以第三者角度提出意見,千萬不要責罵,以免子女在遇事後不敢出聲。

警方重申,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他提醒未成年人士,若發現有人擬在網上欺騙拍不雅照,應將有關對話下載,以作為日後法律依據。

另外,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料及私人相片,而家長應多關心子女上網習慣,切勿隨便在網上接受交友邀請,不要在鏡頭前裸露身體或拍照,不要下載來歷不明的程式,並留意有金錢瓜葛的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