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顛覆政權案揭譚文豪三見美領事

2021-04-23
●被拒保釋須繼續還柙的譚文豪(紅圈)。 資料圖片●被拒保釋須繼續還柙的譚文豪(紅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 47名在「35+初選」案中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攬炒政棍,其中15人獲准保釋,律政司對其中11人的保釋決定提出覆核。高院分批處理後,國安法指定法官之一的原訟庭法官杜麗冰昨再頒下拒絕譚文豪與徐子見保釋的書面判詞,指出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有證據顯示譚文豪3次獲美國駐港總領事邀請會面;而徐子見則在網上散播假消息,製造恐慌和煽動仇恨。杜官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譚文豪、徐子見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最終拒絕兩人保釋。

判詞提到,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指出,譚文豪去年3月出席記者會,揚言如行政長官不在其施政報告中回應「五大訴求」,便會利用立法會議員的否決權,否決財政預算案及癱瘓政府,最終迫使行政長官辭職。

楊美琪指出,譚文豪曾於前年9月2日聯署去信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呼籲美國國會盡快完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損害香港特區政府及市民,而譚文豪在facebook專頁的發文,更顯示他希望顛覆特區政府的決心。

法官杜麗冰認為,譚文豪確是致函到美國國會呼籲制訂法案的重要簽署人之一,美國駐港總領事多次邀請他會面,可見其影響力,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譚文豪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最終撤銷裁判官批准譚保釋的決定。

指徐子見曾網煽假消息

至於針對徐子見的覆核,律政司高級檢控官在庭上播放徐的YouTube片段,指出片段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上載,徐子見在片中散播假資訊稱,有大批載有電波干擾器的軍車由內地來港,並質疑其目的是限制傳媒採訪自由。

檢控官認為,徐無根據的推測製造恐慌,引起憎恨情緒。此外,徐雖在初選中落敗,但當有3名港島區參選人被DQ後,徐隨即報名參選,可見徐是後備參選角色,藉此實現「攬炒」結果。杜官在考慮所有因素後,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徐子見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故拒絕其保釋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