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證監警方嚴打「唱高散貨」 拘上市公司3高層

2021-04-23
●警方聯同證監會於3月5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合璧」行動中檢獲的證物。資料圖片●警方聯同證監會於3月5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合璧」行動中檢獲的證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政府繼續打擊在社交媒體平台「唱高散貨」的股市騙案。繼今年3月4日及5日的聯合行動後,證監會與警察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再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了4人,被捕者包括涉事上市公司的3名高層人員,他們涉嫌串謀透過虛假交易盜用該公司資金,當中涉及超過1,900萬元。所有被捕者現正被警方拘留,以作進一步調查。

證監會與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執法行動,是雙方今年3月4日及5日的聯合行動後的跟進行動,雙方昨日再對一個涉嫌干犯市場失當行為及欺詐罪行的集團採取聯合行動,並搜查了某香港上市公司的辦事處及其高層人員的住所。

警方於全港多個地點以串謀詐騙罪名拘捕了4人,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26歲至63歲。

涉虛假交易盜公司資產

被捕者包括該上市公司的3名高層人員,他們涉嫌串謀透過虛假交易盜用該公司資金,當中涉及超過1,900萬元。所有被捕者現時被警方拘留以作進一步調查。

證監會昨日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就與市場操縱及其他市場失當行為相關的罪行,聯同警方進行這次搜查。證監會指,聯合行動不僅展現證監會與警方在打擊複雜及嚴重金融罪行方面合作無間,同時亦顯示雙方致力保障公眾利益,以及維持香港金融市場的廉潔穩健和聲譽。

這次聯合行動所打擊的集團,涉嫌透過「唱高散貨」操縱計劃,將目標股票的股價人為地推高,然後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誘使沒有戒備的投資者,以高價買入股份。集團成員其後以謀取暴利的方式沽售股票,使無辜的受害者承受重大金錢損失。

根據證監會的調查指,騙徒就進行「唱高散貨」計劃而使用的投資工具,一般都是股價偏低且成交極為疏落的小型上市公司,這些公司的股票較容易被挾倉,且操縱其股價所需的資金相對較少,因而受到騙徒覬覦。

在今年3月的聯合行動中,證監會與警方合共派出超過160名人員,聯合搜查全港27個處所,並在行動期間拘捕了12人,包括相信是集團主腦及其黨羽。在展開聯合行動前,證監會已發出16份限制通知書以凍結63個證券賬戶,有關賬戶相信持有屬於集團成員來自「唱高散貨」計劃的得益。整體而言,被凍結的資產金額約為8.6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