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關搗洗錢家族涉款25億

2021-04-23
●洗黑錢集團以「搵快錢」等字眼網上招攬外圍成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洗黑錢集團以「搵快錢」等字眼網上招攬外圍成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母是主腦夫兒屬骨幹 夥友開60戶口兩年交易2600宗

海關採取「獵影II」行動,破獲今年最大宗洗黑錢案,涉款25億元,拘捕一家三口在內的6人,其中48歲的母親為洗黑錢集團主腦,加上丈夫和兒子及兒子招攬的朋友,在本港至少9間銀行共開設60個私人戶口,由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進行逾2,600宗交易,因6人分別無業及月入萬餘元,戶口卻有1億至12億元的資金出入,引起銀行注意。海關日前採取行動,拘捕洗黑錢一家三口、一名前找換店司機及兩名貪圖小利借出個人戶口的青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5男1女,年齡23歲至50歲,包括48歲婦人、其50歲丈夫、23歲兒子、36歲找換店司機,相信4人是洗黑錢集團核心成員,另外兩名分別23歲汽車美容技工及25歲任職廚師青年,是案中家庭兒子的朋友。

海關相信現報稱無業的婦人是主腦,曾是元朗一間找換店授權人,她與36歲找換店司機是相識十多年的舊同事,相信利用工作建立的人脈替人洗黑錢,同時招攬兒子及兒子的朋友相助。

案情透露,有銀行發現涉案的25歲廚師月薪僅15,000元,但他於2019年3月開設4個私人賬戶,短期內處理約3億元,當中最大宗涉款2,500萬元,於是在2019年7月停止相關賬戶。而月收入14,000元至17,000元的23歲汽車美容技工,在2019年7月開設9個個人賬戶,至去年2月間頻繁進行大宗交易,涉及金額約2億元,當中最大宗涉款1,600萬元。

海關調查兩青年相關賬戶時,發現都有同一名提款及存款人,即是36歲前找換店司機,他月薪17,000元,卻在8間銀行擁有12個私人戶口,於2019年1月起的4個月內處理6億元;而女主腦任職餐廳經理的23歲兒子,月入約15,000元,但於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間,利用名下12個戶口處理2億元。

女主腦和無業丈夫於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利用名下多個賬戶,分別頻繁交易1億及11億元,佔總交易交額約45%。

6人被捕 檢月結單借據

海關表示,被捕人在香港沒有資產,他們的個人戶口僅得小量存款,甚至只有數百港元,惟不斷有大額資金在短時間內進出戶口,該些戶口的大部分存款均來自一些本地空殼公司,屬一般洗黑錢的典型手段。經數月調查搜證,海關於本月15日至19日,在大埔和元朗拘捕6人,檢獲手提電話、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銀行月結單、多間公司的登記文件、借據、不屬於被捕人但已簽名的支票簿等。

資金集散分層交易避追查

海關表示,洗黑錢集團利用資金集散、分層交易等,以增加調查難度,圖避過海關追查,海關正繼續追查涉案資金的來源和去向,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洗黑錢集團往往針對急於找工作的學生、主婦、退休者、無業者等,利用找工作網絡平台,以「搵快錢」「彈性上班」「毋須學歷和工作經驗」「即日出糧」等字眼招攬,一旦事主感興趣,就會以小利引誘事主提供個人賬戶資料、密碼供他們操作。海關強調,利用個人銀行戶口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