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駱惠寧講話重點

2021-06-13

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

★直至今天,我們依然可以如此發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

★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我很想知道,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事實?可以推斷,那些今天仍在唱衰香港、宣稱「兩制已死」的人,歷史將繼續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回應他們的無知與偏見。

★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事實將繼續證明,堵塞了漏洞、彌補了缺陷、兼顧各方利益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將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更好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實將繼續證明,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