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韓大元:港須以基本法形成強大社會凝聚力

2021-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昨日在論壇上以《「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為題作書面發言。他表示,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尊嚴是「一國兩制」的宗旨與前提,任何時候不得以任何理由損害或挑戰國家利益,而面對香港政治、經濟以及社會方面的一些深層次社會矛盾與問題,必須回歸「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樹立基本法的權威,以基本法形成強大的社會凝聚力。

韓大元表示,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到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共領導人對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始終採取富有彈性的政策,遵循歷史邏輯,確定了統一國家整體戰略和目標。「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基於和平理念,挖掘中國歷史元素,以維護人類文明價值為基礎構建的開放而多元的歷史邏輯。

他說,中國共產黨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歷史意識與人類文明觀,創造性地提出並實踐了「一國兩制」,回應了人類社會和平發展的期待,體現了中國人的智慧,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內涵,並推進了人類文明方式的多元化,為國際和平與文明秩序提供了新的思想來源。

韓大元強調,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尊嚴是「一國兩制」的宗旨與前提,任何時候不得以任何理由損害或挑戰國家利益。

相信2047後會更豐富多彩

他指出,要珍惜「一國兩制」取得的成果,客觀對待存在的問題。「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它也需要與時俱進。面對香港政治、經濟以及社會方面的一些深層次社會矛盾與問題,必須回歸「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樹立基本法的權威,以基本法形成強大的社會凝聚力。

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種國家制度體系,有理由相信,2047年以後的「一國兩制」實踐會更加豐富多彩。在當今世界舞台上,儘管人們的立場不同,但「一國兩制」已經成為最具標誌性的中國制度表述,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他強調,重申「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理應倍加珍惜。他呼籲,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各種挑戰時,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使「一國兩制」這一體現中國人民智慧的偉大制度創新繼續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