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饒戈平:中央管治和香港自治將緊密結合

2021-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昨日論壇上題為《「一國兩制」與中國共產黨》的書面發言中表示,人們會繼續看到,中央全面管治權將與香港高度自治權更加緊密結合,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還將進一步完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主攻方向,日益興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更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廣闊前景。

饒戈平表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前所未有的治國理政模式,是共產黨人以超常的政治想像力,以非凡的膽識和自信,提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政治構想。

他續說,「一國兩制」的提出和實施都同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名字緊密聯繫在一起,是中國共產黨用以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的基本方針。「一國兩制」豎起了一面改革開放的愛國主義大旗,中共領導集體以大無畏的開創精神,力排異議,獲得黨內共識,義無反顧率領國家走上了「一國兩制」征程。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把這一宏偉構想轉化為基本國策,納入憲法;開展中英、中葡談判;制定兩個基本法,才最終在二十世紀末實現了港澳回歸祖國。

「一國兩制」是最佳政策選擇

饒戈平表示,「一國兩制」的實施,開創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新典範,港澳地區得以和平順利回歸祖國。中國共產黨提出和實施的「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是行得通、辦得到、得民心的,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的最佳政策選擇,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他指出,這一成就源於中共立黨為國為民的政治理念,源於中共創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也源於中共承繼的大一統文化傳統,真正凝聚和體現了國家和港澳的根本利益,具有深厚扎實的文化、政治基礎,能夠經歷風雨洗禮,巋然屹立,充滿頑強的生命力。

饒戈平相信,人們會繼續看到,中央全面管治權將與香港高度自治權更加緊密結合,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還將進一步完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主攻方向,日益興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更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廣闊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