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司局長:為國家卓越成就感驕傲

2021-06-13

未來推港更好融入國家大局 竭盡所能以港所長獻國家所需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的主旨演講中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並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3名司長及13名局長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他們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驕傲,未來會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竭盡所能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一起為中華民族大業共同努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我完全認同駱惠寧主任昨日致辭時所說,「一國兩制」過去24年在香港的實踐歷程,帶給我們諸多教益和啟迪,以及他所提及的三個指導原則。特區政府會按該等原則,並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推進「一國兩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駱惠寧主任在昨天論壇上的主旨演講十分精彩,具啟發性,對港人正確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光輝歷史有重大及積極意義。

中國共產黨多年來孕育荂u一國兩制」的茁壯成長,關懷茩輕鉿P胞的福祉。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在黨的領導下,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

只要我們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只要我們以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共同目標,善用得來不易的穩定理性局面,全力解決民生問題,把握「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經濟機遇,香港必定會重新起飛,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踐行者,也最了解「一國兩制」的價值。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飛躍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可是,在別有用心的人的煽惑下,逐漸出現異變,並成為國家安全的隱患。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正確決策,為香港築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使「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讓香港回復安全穩定,這是對「一國兩制」的有力維護。

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在共產黨領導下,「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不斷豐富發展,並已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香港的治理成就成為共產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內涵的一部分。可以預期,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及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將繼續完善。因此,維護「一國兩制」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要「一國兩制」發展得更好,香港就必須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有為的角色,香港必定能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讓廣大市民受惠,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由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提出「一國兩制」的創新概念,讓香港得以平穩過渡,順利回歸,成功處理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同時也為國際法實踐提供了一個典範。

經過了一百年的奮進歷程,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國家實力由軟弱變堅強,人民生活由貧困變富裕,社會持續發展向前邁進,成就非凡,經驗寶貴。

在「一國兩制」下,國家按荂u一國」的原則處理與中央事權有關的事務;特區則善用「兩制」帶來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社會得以繁榮發展,「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新中國在國際間的地位與日俱增,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議題為例,去年國家已宣布邁向碳中和的進取目標,我深感認同及鼓舞。香港亦已宣布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支持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民生、經濟及環保多方面的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並面向世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回歸後香港遇到困難時,包括疫情與金融危機,總能得到國家的傾力支持。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期望在推動樂齡科研應用和養老事業,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協同效應。勞福局亦正積極推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讓香港的青年人可登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中國共產黨照顧香港同胞的福祉,從實際出發,開創了「一國兩制」的開明制度,讓香港維持資本主義制度,生活不變,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一直有效全面實踐。惟過去數年,特別是2019年香港出現「黑暴」「港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中央堅持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並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撥亂反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保障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福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我年少時看過一套「東江之水天上來」的紀錄片,開始探索認知到國家為香港供應食水以至生活必需品從不間斷,縱使內地也有欠缺時。其他的,也不言而喻。

「一國兩制」是國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偉大構想。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不斷探索前進。在政治、經濟和文化全方位守護香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一國兩制」的今天。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

中國共產黨經過百年發展,成為今天擁有超過9,000萬名黨員、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實現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我們作為中國人,實在感到驕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國家在黨的領導下,讓國民由貧窮走到溫飽,全面構建小康社會,邁向富強,成績斐然。回歸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下,憑蚇W特的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創新進步的路上,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一起為中華民族大業共同努力,共晉更高台階。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隨茩輕銊磞w法的實施,到落實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已經「從亂到治」,在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上,香港必須把握「十四五」規劃的契機,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感謝多位講者講解在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飛躍歷程,以及維護「一國兩制」的初心及決心,讓香港平穩發展,繁榮穩定,並重申國家對香港的長期支持,相信有助港人,包括青年人,更清楚明白香港的定位,維護「一國兩制」,確保「不走樣」「不變形」,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同時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中國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開創者,發展者和捍衛者。過去多年在政府工作的接觸和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和體會到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的重視。過去一年,透過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兩大重要舉措,使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特區政府會加強公務員培訓,增強對國家的政治體制、國情和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的認識,以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

百年奮鬥輝煌歷程,我深受鼓舞。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密不可分。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社會從而重回正軌,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我們會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出力,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作出貢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

作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肩負荓擘s憲法和基本法的重任,對駱主任的講話有更深切的體會。過去兩年,香港經歷風雨飄搖,人心不穩的時刻,在黨的領導下,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為香港頂住了狂風暴雨,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問題,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進一步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近年持續通過各類型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加強香港居民對國家的向心力,並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的軟實力,我們會努力將香港發展為世界各地文化機構交流及合作的平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實踐者、捍衛者。繼承黨的光輝傳統,我們責無旁貸,要戮力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由亂及治、由治到興,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