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浩然:共產黨人處理港事一直實事求是

2021-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昨日在論壇上以《學習型政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為題書面發言時表示,「一國兩制」從誕生到實踐,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對變化的世界、新來的問題,做到重新認知,實事求是。

李浩然表示,面對香港問題,正是西方新自由主義開始在全世界興風作浪的時刻。面對西方世界與社會主義水火不容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前途問題。「一國兩制」從誕生到實踐,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對變化的世界、新來的問題,做到重新認知,實事求是。香港問題能夠和平解決,有賴於對立雙方共存的統一,而非壓倒性地否定和批判,這需要有更新、更高的視野。也正是由於西方世界的傲慢,蒙蔽了他們看到中國共產黨能夠提出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問題的視野。

指兩種制度可相互學習

李浩然強調,無論是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資本主義制度,目的都應該是為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生活,兩種制度既按照社會情況發展,更可以相互交叉學習借鑒。

從「一國兩制」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學習型政黨。李浩然表示,學習在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和發展過程中一直具有重要地位,沒有這種學習傳統,就不會發生上述對兩種主義的再認識,也就不可能提出並實踐「一國兩制」。事實上,除了在中國,不太可能看到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經常組織學習和上課的畫面,而學習型政黨需要具備世界眼光,無論是「一國兩制」的實踐,還是中華民族的獨立富強,都不是脫離世界而孤立存在的。

李浩然強調,學習型政黨更需要堅守科學理論,而學習型政黨的特質為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提供了土壤。「走過百年,繼續堅持努力不懈學習,才能保持中國共產黨的獨特性、年輕和活力。這對於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帶來的新形勢劇變,跟提出並實踐『一國兩制』同樣重要和非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