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振民:港部分人須改變對中共領導體制的態度

2021-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昨日論壇以《從中央處理港澳問題的模式看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極端重要性》為題書面發言。他表示,香港社會部分人必須改變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體制的態度,只有正確認識、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澳才能保持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王振民表示,2014年的非法「佔中」及2019的修例風波充分暴露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存在巨大的漏洞和短板,必須盡快採取有力措施改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狀況。

他說,修例風波令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審時度勢,作出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隨後聯袂出手從國家憲制層面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迅速止暴制亂,由亂及治,局面為之一新。

王振民指出,2019年在極不正常的情況下舉行的第六屆區議會選舉,進一步暴露出香港特區政權安全隱患巨大,香港可能得而復失,回歸大業前功盡棄。在此情況下,黨中央及時果斷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策、國家根據黨的決策及時採取法律行動,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挽救了香港及「一國兩制」。

試圖顛覆中共領導是禍根

他強調,40多年來中央處理港澳問題的經驗充分說明,「一國兩制」首先是執政黨的事業,是執政黨的創造。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提出及其法律化,也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實踐過程中發生的問題也不可能及時得到解決。

王振民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發生的所有重大政治問題,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一些人一直不願意正視、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全中國、領導「一國兩制」事業這個客觀現實;還有一些人不僅如此,還抹黑、攻擊甚至配合境外反共反華勢力試圖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強調這是香港不斷產生嚴重政治問題的根源。

他強調,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不僅是重新納入國家的憲制體系和治理體系當中,而且也是正式納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系。只有正確認識、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澳才能保持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