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駱惠寧提出三大問題 揭示顛撲不破真理

2021-06-14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了主旨演講,提出三大問題: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事實?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他揭示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的順利回歸和回歸後的繁榮穩定。回歸24年,多項數據均證明,香港比過去更具競爭力,更加穩定繁榮。香港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各行各業的經濟均取得長足發展,包括社會民生方面,亦透過兩地合作加深,人文交流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國共產黨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2019年爆發修例暴動,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政府堅持依法治港,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駱主任指出:「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

長期以來,美國將香港視為反華的橋頭堡和情報站,在香港布置了大量明暗勢力。香港街頭的非法暴力行動從無到有再到一步步升級,離不開外部勢力的金錢援助和人馬培訓,離不開美國在港政治代理人的帶頭鼓動和組織策劃。美國公開支持暴力,聲援「港獨」分子,攻擊港府和警方,抹黑「一國兩制」,向香港祭出不同制裁,整個過程恰如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策動「顏色革命」的翻版。

好在香港有祖國的堅強後盾,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國安法可安香江,是繼基本法後,中央為香港專門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徹底改變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長期「不設防」的狀態,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征程。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獨」組織土崩瓦解,「港獨」頭目或被捕起訴或潛逃,社會安寧重回香港,成為香港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捩點。完善選舉制度是修補香港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然舉措,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維護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中央組合拳一錘定音的背後,是對香港的一片苦心,愛之深,謀之遠。

駱主任指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地位。「十四五」規劃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只要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明天會更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