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9]     我要評論

薛 岩

 近日,社民連聲稱立法會內23名反對派議員在選舉期間均表態支持2012年雙普選,現在該「履行承諾」,一起要求政府以「公投」方式了解市民對2012年雙普選的期望,若政府不答應,23名反對派議員就應「集體總辭」,透過補選作「另類公投」。社民連此等言論踐踏普羅大眾意願,危及香港社會的穩定發展,將嚴肅政治降格為輕率莽撞的兒戲,毫無責任心,其亂港之心最終必定無法得逞。

踐踏主流民意不得人心

 保護每個人的發言權利,鼓勵不同意見並存,但必須尊重且服從、執行大多數人的意願,這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規則。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就香港政制發展做出決定,明確了2017年普選特首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安排。民意調查顯示,香港逾70%民眾樂意接受。反對派若諳民主真諦,當順應主流民意,與社會各方面積極協商,共同努力,使作為「中間站」的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能夠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增加更大的民主成分。同時就兩項普選的相關細節進行認真研討,尋求凝聚共識,為普選如期順利實施創造必要條件,這樣才能真正推動香港民主的發展。

 令人失望的是,當年反對派在人大宣佈決定後即不顧主流民意,干擾、阻滯香港政制發展進程的順利啟動。他們做秀搞「接力絕食」、揚言「四罷」、倡議「不合作運動」,還組織示威遊行,一味堅持無可行性的2012年雙普選,結果其偏執舉動日益引起人們反感,響應者寥寥,最終不得不灰溜溜收場。但凡有理性之政黨及政治人士當從中得到領悟,相應調整自身取態,以謙卑之心尊重主流民意;若被反智、非理智傾向支配,自欺欺人、一意孤行,就只能淪為社會的破壞者,必將被民眾徹底拋棄。當前金融海嘯肆虐全球,香港民眾普遍希望社會穩定、減少政治爭拗,以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社民連卻倒行逆施,興風作浪,企圖借政改諮詢之機「捆綁」反對派進而「騎劫」民意,意欲製造政治動盪,置普羅大眾生計福祉於不顧,盡顯其民主政治素質之低劣。試問其對香港人民的責任何在?承擔何在?良心又何在?

香港絕不要「惡質民主」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其實踐結果在全球範圍千差百異。倘只看重一人一票的選舉形式,卻不願培植、完善民主政治的實質內涵(超越一己私利的公共理性、尊重規則、包容體諒、協商妥協等),就只能孕育出「惡質民主」,不僅政治混亂,而且影響民生、禍害民眾。環顧近鄰,台灣民進黨執政八年,貪腐內鬥,社會紛擾,迫使大量投資撤出,經濟凋敝,昔日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寶島如今已淪為墊底;泰國政黨政治則完全無視合法選舉的效力,釀成持續動盪,使其經濟的支柱旅遊業飽受摧殘。它們的境遇引人深省。

 以此為鑒,香港絕不能走向「惡質民主」。需注意的是,近年社民連的所做所為明顯缺乏平和、理性,充滿著「惡質民主」的行為特徵。當街焚燒車胎示威,一片烏煙瘴氣;議事堂亂扔香蕉,十足粗魯鄙俗;頑固堅持民間電台非法廣播,肆意破壞法治;直至近日鼓噪反對派議員「集體總辭」,以癱瘓立法會正常運作來要挾特區政府。凡此種種,值得廣大民眾警惕。如任由這樣的不良政治行徑蔓延,勢將危及香港的社會穩定,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絕非特區民眾之福。

 適逢艱難時世,目前香港正處於非常關鍵的發展階段:要麼克服困境,延續東方之珠的輝煌;要麼日漸沉淪,不復擁有往昔的榮光。我們不想沉淪,渴望一路輝煌,就須朝著「優質民主」的方向努力,營造有利發展的和諧環境,絕不容許社民連之流的亂港之心得逞其道!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