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9]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十一年回歸的歷史證明,用「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取得巨大成功,解決祖國的和平統一問題是完全可能的,這一模式不但對「一國」好,而且對兩制實施地區——香港和澳門都非常好。尤其是在經濟全球化和經濟區域化的今天,「一國兩制」顯示出了強大的統合力量,顯示出強大的共創繁榮的力量。對此香江深有體會,深受其益。

 香港各界人士日前舉行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先生發表講話。高祀仁說:「回歸後的香港,已經成為台灣觀察『一國兩制』的窗口。隨著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日益豐富,越來越多的台胞同胞逐步增加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信心,逐步體會到祖國大陸確實考慮到和尊重了廣大台灣同胞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獲巨大成功

 用了「一國兩制」的模式解決祖國的統一問題,一直是北京長期堅持的大政方針。北京早在中英還沒有談到香港前途問題之前,就在對台灣提出和平統一方針時「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構想。由於各種條件的巧遇、匯聚、落差,「一國兩制」先行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回歸後的香港實施。從那時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成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示範單位」。正如高祀仁所說:「香港回歸祖國,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了有益的探索,邁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大步伐。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港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

 十一年回歸的歷史證明,用「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解決祖國的和平統一問題是取得巨大成功的,是完全可能的,這一模式不但對「一國」好,而且對兩制實施地區——香港和澳門都非常好。尤其是在經濟全球化和經濟區域化的今天,「一國兩制」顯示出了強大的統合力量,顯示出強大的共創繁榮的力量。對此香江深有體會,深受其益。

 當然,事物的發展都是曲折的,雖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逐步增加了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信心」,但由於種種條件的限制,「一國兩制」還沒有在台灣「水到渠成」的一天。這是因為「反獨促統」還有艱巨漫長的路要走。

「台獨」勢力分裂圖謀不能得逞

 多年來,在「台獨」勢力的煽惑和破壞下,「一國兩制」在台灣社會長期被「妖魔化」。他們一再污衊「一國兩制」就是要「吃掉台灣」,陳水扁和民進黨在選舉中,還多次以攻訐「一國兩制」為工具,煽動「去中國化」,煽動「台獨」情緒。對於頑固站在「台獨」立場的人而言,他們對「一國兩制」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的。因為「一國兩制」的實施意味著祖國和平統一的實現,意味著「台獨」妄念的徹底破滅。

 不過,隨著北京「反獨促統」工作的展開,隨著國民黨、馬英九重新執政,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和平關係,實現「大三通」,緊密兩岸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台獨」勢力攻訐「一國兩制」將越來越沒有市場,台灣同胞將會以理性平和的心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一國兩制」的實施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和帶來的種種好處。在這個問題上,「理解和信心」非常重要。這當然也是一件長期的事情,一件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事情。香港同胞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把「一國兩制」貫徹好、落實好,就會對台灣同胞起到「示範作用」,這就是兩岸關係的大發展,離不開廣大香港同胞的積極參與和巨大貢獻。躬逢其盛,港人頗堪重任,與有榮焉!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