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馬團隊看來,是否推進胡馬會,唯一的標準是,能否為馬英九爭取連任加分,增加選票。而在北京看來,實現胡馬會,將是兩岸關係重大突破的里程碑。不過,北京讓步有底線,「胡六點」在「一中」原則和反獨促統上沒有含糊。馬英九的元旦獻詞也強調台灣的「主權」和尊嚴。只有台灣經濟在一兩年內回升,馬英九才有更多的迴旋空間,胡馬會才有可能實現。

 「胡六點」是北京最新的兩岸政策,不管各方解讀如何,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兩岸關係繼續向著和緩的方向發展。在可見的未來,胡馬會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高的標誌。筆者注意到,台灣方面對與「胡六點」給予歷史上少有的正面評價,不但馬英九政府第一時間肯定胡錦濤講話,綠營方面也是消極防禦而不是主動抨擊。胡講話中的一個新的大動作,就是稱若民進黨放棄「台獨」,將會給予正面回應。對此,民進黨自主席蔡英文以下,還不見有人惡言相向。在這種氛圍之下,台灣有人斷言,未來二至三年,胡錦濤和馬英九會面有戲。

要大陸撤飛彈其實是假議題

 這種判斷對嗎?要舉行胡馬會,相信首先要解決撤導彈問題。這個議題,其實是陳水扁先提出的,後來馬英九也接了過來。馬英九在當選的記者會上說,兩岸對談或簽署和平協議,前提是大陸先撤飛彈。阿扁提出撤飛彈,其實也是將其作為假議題,他並不是真的謀求兩岸減少軍備的對峙,不過是阿扁拒絕和談的一個說詞,也是他「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惡化兩岸關係的一個策略。馬英九為什麼也接過這個口號呢?大概,馬英九這樣說可能是一個穩定綠營民眾進而穩定自己政權的策略。但如果真的作為一個兩岸展開和平談判及簽訂協議的先決條件,那麼,胡馬會也必然在撤導彈之後。

 何謂撤導彈?事實上,大國之間提出戰略導彈互不瞄準,大家都知道這是象徵意義,實際互瞄或互不瞄,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那麼,大陸撤飛彈的內涵是甚麼呢?是銷毀還是後移呢?中國東南沿海的中程導彈後移至打不到台灣的地方,或者可以做到,但是大陸的洲際導彈撤到東北,也可以打到美國,更可以打到台北「總統府」。因此,在軍事意義上說,撤飛彈是百分之百的假議題。而台灣軍方和有軍事知識的從政人員,都明了這點。

 更關鍵的問題是,核查問題。北韓棄核,是要核查的。假如現在大陸說已經撤了飛彈,台灣方面是否要去核查呢?在反對黨壓力下,馬英九也說要核查,那麼解放軍會同意核查嗎?還有,如果民進黨說後撤還不行,還要銷毀才行,那又怎麼辦?再就是,台灣也有雄風系列飛彈,是否也要後撤呢?自然,台灣蕞爾之地,撤無可撤。但台灣事事強調對等,撤軍備難道不應該對等嗎?北京還可以要求台灣凍結對美軍購。

 其實,以上這些問題,都應該是兩岸談判和平協議的內容,撤飛彈是簽訂和平協議的結果,而不是前提。不過,既然馬英九在推動三通有誠意,北京可同意後撤部分飛彈作為和談前提,以給予他更多政治紅利,同時這樣確是對台灣百姓展現善意的大動作。問題是,撤飛彈要與和談掛緊鉤。部分飛彈後撤,應是和談的序幕。撤了不談,又會重新部署。

胡馬會將是兩岸「破冰」里程碑

 如果,撤導彈和和平協議有一定眉目,胡馬會也就可以提上議事日程。然而,關鍵問題是,馬英九曾表示不會在任期內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和訪問大陸。他的話會變嗎?相信,在馬團隊看來,是否推進胡馬會,唯一的標準是,能否為馬英九爭取連任加分,增加選票。而在北京看來,實現胡馬會,將是兩岸關係重大突破的里程碑。兩岸領導人會面,最高層次是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或者對「兩岸未統一前的政治關係」定出框架之時,兩者簽署有關檔案。這毫無疑義是里程碑。事實上,胡六條已經將這些擺上議事日程。如果這些協議還簽不成,胡馬會也可以就此商談,商談甚至不一定有重大突破,只是各自表述,但是兩岸最高領導人的會面本身已經表明兩岸關係的和緩。積極尋找歷史定位的中共第四代,有可能為促成會面而作出適當讓步。胡六點中,其實就不乏對台灣讓步之處,例如國際空間。

 不過,北京讓步有底線,「胡六點」在「一中」原則和反獨促統上沒有含糊。馬英九的元旦獻詞也強調台灣的「主權」和尊嚴。筆者相信,其實兩岸都受制於經濟,只有台灣經濟在一兩年內回升,馬英九才有更多的迴旋空間,也才敢說要見胡錦濤。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