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9]     我要評論

葉小文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

 改革開放30年,中國共產黨從總結建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闡明社會主義時期黨對宗教問題的基本觀點和基本政策起步,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理論勇氣,把馬克思主義宗教觀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問題的特點與規律、與改革開放的實踐緊密結合,形成了一套「社會主義的宗教論」,並在此基礎上繼續與時俱進,按照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新要求和新實踐,向著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邁進。

 「和諧社會的宗教論」,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執政興國的實踐中,與時俱進的新探索;是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主義社會宗教問題、妥善解決「社會主義與宗教」政治難題的新嘗試;是在宗教工作中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是建設和諧宗教,促進社會和諧的新實踐。

與時俱進 建設和諧宗教

 首先,要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胡錦濤同志指出:發揮積極作用,「關鍵是要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貫徹好、落實好。」這些基本方針經過了改革開放30年來的宗教工作實踐的檢驗,反映了全黨的共識,並被明確寫入黨章總綱。未來要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宗教事務條例,運用法律法規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防範宗教方面可能發生的消極作用。要善於化解矛盾,善於運用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手段來協調宗教關係。

 其次,要加強信教群眾工作。胡錦濤同志強調,「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務。」因此除了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努力使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熱愛祖國、維護祖國統一、促進社會和諧等重大問題上增進共識外,還要堅持以人為本,真心實意關心信教群眾特別是生活困難的信教群眾,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使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此外,還要加大培養、選拔、使用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的合格宗教教職人員隊伍。要發揮愛國宗教團體的積極作用,幫助他們增強自養能力,搞好自我管理,反映信教群眾意願,切實維護宗教界合法權益。

 第三,是要促進宗教和諧。按照「信仰上互相尊重,政治上團結合作」的要求,鼓勵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之間互相尊重,和睦相處,營造和諧共處的良好社會氛圍。鼓勵各宗教之間開展對話交流,形成溝通機制,增進理解,防範因信仰差異發生矛盾和衝突。認真解決各宗教內部存在的新老矛盾,促進團結和諧。重視解決涉及宗教的利益矛盾,抓緊落實宗教房產政策遺留問題,依法妥善處理城市建設中拆遷宗教房產問題,協調解決風景名勝區寺觀教堂管理體制和合法權益問題。對侵犯宗教界合法權益的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

 第四,是要「創建和諧寺觀教堂」。人、活動、場所這三個要素中,場所是實施依法管理的著力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圍繞宗教活動場所,制定法規,實施管理。現在按照「發揮積極作用」的思路,要把宗教活動場所被動地「接受管理」變為積極地主動地「創建和諧寺觀教堂」,引導宗教界營造積極健康、崇尚和諧的氛圍,增強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向善的能力和機制。

 第五,是探索和開闢更多發揮作用的載體和渠道。胡錦濤同志指出,要「鼓勵我國宗教界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的優良傳統」,支持宗教界對宗教教義做出符合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要求的闡釋,積極弘揚宗教教義、宗教道德和宗教文化中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內容。努力發掘「和諧思想資源」,積極參與和諧文化的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宗教團體和宗教活動場所充分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社會救助、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在扶貧、濟困、救災、助殘、支教、養老、義診等方面發揮有益作用。

加強各宗教之間交流和對話

 近年來,黨和政府幫助和支持宗教界不斷探索和開闢了發揮積極作用的各種渠道和平台。中國宗教界共同致力於「建設和諧宗教」,成為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載體。基督教界的「神學思想建設」,天主教的「民主辦教」,伊斯蘭教的「解經」,佛教提倡「人間佛教」,道教主張「道法自然、修身致和」等,都是建設和諧宗教的積極嘗試,既反映了我國宗教界適應時代的深度自覺,也體現了他們關懷社會的高度責任。

 2006年,中國佛教界舉辦了以「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為主題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同年中國基督教界和伊斯蘭教界召開交流對話會,加強不同信仰對話。2007年,中國道教界舉辦了以「和諧世界,以道相通」為主題的國際道德經論壇。2009年春天,以「和諧世界,眾緣和合」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將由兩岸三地佛教界合辦,在無錫開幕、台北閉幕。這些都已成為宗教界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中國宗教界將以持續的實際行動,為構建和諧社會、共建和諧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