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9]     我要評論

汪 巍

 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強調美國需調整現行反恐對策,在從伊拉克撤軍的同時,把反恐主戰場從伊拉克轉移到阿富汗,消除「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生存空間。奧巴馬認為,美國真正的敵人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在伊拉克打下去,只會損害美國的信譽。他主張除向阿富汗增派兩個旅的兵力外,還要增派直升飛機和「捕食者」無人駕駛偵察機去阿富汗;對阿富汗鄰國巴基斯坦,奧巴馬認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無力打擊藏身其境內的恐怖分子,美國可在巴基斯坦採取單方面行動。阿富汗局勢的發展,呈現出以下特點:

美國將大幅度增兵阿富汗

 1、美軍加大對塔利班的打擊力度。2007年,阿富汗路邊炸彈襲擊事件增加了40%,美軍在阿富汗陣亡人數達117人。2007年,美軍在阿富汗投炸彈數量比2006年增加了一倍,轟炸次數增加了三分之一。美軍在阿富汗特種部隊不受北約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指揮,單獨採取軍事行動。2008年7月,美軍開始用B-1轟炸機和重磅炸彈對塔利班作戰。

 隨著阿富汗反政府武裝日益活躍,美軍採用有人和無人駕駛兩類飛機強化空襲,加大了空襲的頻率,空襲範圍也擴大到阿富汗邊遠地區。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表示,美國將「大幅度」向阿富汗增派軍隊。

 2、歐美聯軍在阿富汗步調不一致。最近,美軍增援了赫爾曼德地區的英軍。英國首相白高敦表示英國將繼續向阿增派駐軍,使駐阿富汗英軍總數從8000人增加到8300人,並表示英國將向2009年阿富汗大選選民登記工作提供1000萬美元的資助。加拿大總理哈珀承諾加拿大將於2011年從阿富汗撤軍。

 3、塔利班影響正在擴大。近年來塔利班勢力不斷壯大,自2008年初以來,塔利班武裝加大針對外國駐軍和阿政府軍的襲擊,已造成阿境內超過5000人死亡,其中包括2000多名平民和277名外國士兵。2008年上半年,塔利班襲擊事件增加了40%,2008年5月以來歐美聯軍陣亡人數超過180人。2008年美軍在阿富汗喪生人數超過130人。塔利班的活動使阿富汗政府和美歐聯軍防不勝防,2007年阿富汗政府軍、警察在訓練和裝備方面耗資74億美元,2009年政府軍將達8萬人,但政府軍無法保衛阿富汗公路網安全,北約聯軍也無良策。

 4、美軍行動引發公眾反美情緒。美軍加大對塔利班的打擊力度,也招致更多平民傷亡。據聯合國統計,2008有約600名阿富汗平民在美國等多國部隊的空襲等軍事行動中身亡。2008年8月,美軍空襲炸死阿富汗平民90人,包括40名兒童。美軍的空襲行動,激發了當地人民的反美、反政府情緒。而且,美軍到巴基斯坦境內開展反恐行動,不僅將帶來更多平民傷亡,而且引起了巴基斯坦軍隊和政府的反對,並使巴基斯坦邊境部族地區公眾反美情緒高漲,更同情塔利班。

通過談判解決爭議是大勢所趨

 5、談判解決阿富汗衝突的前景。阿富汗政府認為單純軍事手段解決不了阿富汗問題,希望通過與塔利班談判,擺脫目前暴力襲擊事件頻繁的局面。在沙特阿拉伯的斡旋下,阿富汗政府已經與塔利班舉行會談。北約的立場是不帶頭與塔利班進行談判,但支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接觸商談。另一方面,塔利班具有越來越濃厚的部族武裝聯合體的色彩,要在戰場上逐步建立優勢也有困難,所以通過談判解決阿富汗問題成為大勢所趨。

 6、經濟在減速中發展。在經濟領域,近年來,阿富汗國有企業改革正在深入,有些國有企業準備逐步私有化。為促進投資,阿富汗政府頒布了合同法、仲裁法等15部法令,在建築業等部門的投資正在擴大。2008年前6個月,政府稅收達7億美元,比2007年同期增長20%。阿富汗外匯儲備最近約30億美元。受農業減產等因素影響,阿富汗經濟近期將出現滑坡,2008/2009財年阿富汗GDP增長率將從上一財年的11.5%降至7.5%,阿富汗兩位數的通貨膨脹率將持續到2009年。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