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3]     我要評論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騰飛的願望,就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而且率先在粵港澳地區得以實現。香港回歸11年的經驗證明:要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就必須一如胡總在總結改革開放30周年經驗教訓時所特意強調的「不折騰」。刻意將一些經濟民生上的小問題上升到政治化的分歧以至社會對立,都是折騰香港,不利香港的舉動,應當堅決摒棄。

 即將逝去的戊子「鼠」年,留給世界許多的痛苦和失望——全球經濟一落千丈,天災人禍連綿不絕。就香港而言,經濟恍如坐上雲霄飛車直線下墜:第一季度的GDP增長高達7.3%,第二季度只餘4.2%,第三季度竟只有0.7%!2009年進入負增長已勢在必然。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2008年12月,本港產品出口貨值急跌31%,入口跌7.9%。有經濟師預測,2009年出口會再跌7.5%,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更差。新一年的失業率也會惡化,預料將從去年初的3.4%升至5%的水平。至於零售市道,2008年10月總銷售貨值208億元,創下了20個月以來的新低。

鼠年厄運不斷 牛年令人憧憬

 然而論及即將到來的「牛年」,卻令人憧憬。牛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向來是勤勞善良的象徵,有鎮妖滅邪、吉祥如意之寓。中華民族更素有負重前行、堅韌不拔的精神,正與甘於奉獻,默默耕耘的牛相仿。因此送鼠迎牛,正是人同此心,謹藉此辭舊迎新、送鼠迎牛之際,借《文匯報》一角寶地,向讀者致以衷心的祝福,禱願天下太平,金融海嘯早日平息,經濟重振,百姓安康;衷心祝福中國牛年好運!祝福全世界炎黃子孫Happy「牛」Year!

 香港每年都於大年初二晚上在維多利亞海港中央舉行煙花匯演,經費由機構或社團申請贊助,冠名誌慶。可鼠年由於經濟太差,居然遲遲未見社團、企業表態,以至主辦當局心急如焚。幸最終都有人願意出錢出力,並強調新春煙花匯演的主題,是「喜迎祖國六十祝榮壽,樂見牛年煙花賀新歲」。10幕煙花的發放總數達到23,888發,取其「易」、「生猛」、「發財」之意。今年煙花的特色,除了將有金元寶、數字「8」、「60」、「吉」字等高掛天際之外,還特別安排煙花在夜空中爆迸出巨大的「牛」字,象徵瑞牛從天而降,為全港市民送上「金牛」,股市樓市翻身向上,牛氣沖天。不過,「牛」字在造型上並不對稱,主辦者為此特意挑選了能在空中逗留更長時間的煙花品種,而且會特別將「牛」字發放得更加頻密,以便更多的市民,都能在維港兩岸的不同角度清清楚楚地看到金色的「牛」字,「牛年更牛」。

 然而打氣鼓勁之外,香港人還必須腳踏地,發揮自身優勢,配合國家迎擊金融海嘯的整體戰略,奮力自救,逆境自強。而實際上,2009對於香港來說也的確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甚至是機遇更勝挑戰的一年。新春前夕,國家發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賦予大珠三角五個世界級定位:一、探索科學發展模式試驗區。二、深化改革先行區。三、擴大開放的重要國際門戶。四、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五、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這五大定位,賦予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更大的自主權,更直截了當地第一次提出要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前提下,大力推進與港澳緊密合作、融合發展,共同創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可以預期,這一綱要的發布,將粵港澳的合作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三地的一體化將全面提速,以便在2020年前,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大都會圈。

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

 事實上,為謀劃整合和構建這個大珠三角都會圈,廣東省和香港早已聯手投下巨資,組成了「粵港澳合作組」,對深化粵港澳合作的10多項課題進行了近一年的調研,以具體設定三地共同的、「世界級」的發展目標。據了解,如果整合順利,到2020年,保守估計,珠三角都會區的GDP將逾2.6萬億美元,經濟規模超過紐約、東京、倫敦三大國際都會區,達到倫敦都會區的兩倍。2030年,珠三角都會區基本形成,都會區內部實現區域經濟和市場的一體化。2038年,珠三角都會區完全形成,區域內部經濟、社會、文化多層次的整合良好,各項指標達到或超過國際一流都會區水平。屆時,按保守估計,珠三角都會區GDP超過5.5萬億美元,大約分別為紐約、東京、倫敦都會區的1.8倍、1.9倍和3.5倍。

 這是何等振奮人心的前景,中華騰飛的願望,就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而且率先在粵港澳地區得以實現。這又是何等艱巨的任務,正有待包括全體香港市民在內的大珠三角百姓去努力實現。然而,香港回歸11年的經驗證明:要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就必須一如胡總在總結改革開放30年經驗教訓時所特意強調的「不折騰」。動輒遊行,罷市罷工,甚至抬棺材、燒輪胎,刻意將一些經濟民生上的小問題上升到政治化的分歧以至社會對立,都是折騰香港,不利香港的舉動,應當堅決摒棄。

相關新聞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2009-01-23)
婚姻干預了甚麼? (2009-01-23)
中國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09-01-23)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2009-01-23)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