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3]     我要評論

華正茂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資深評論員

 因涉嫌貪腐大案兩次被關押看守所的陳水扁,在「獄中」仍然不忘為他的「台獨事業」拚命奮鬥。他在「獄中」舞文弄墨,最近出版了一部名曰《台灣的十字架》的小冊子,把自己打扮成一個為「台獨而奮鬥」的「悲劇英雄」。陳水扁還把這本小冊子中的一些內容投放給英國的《金融時報》,題曰「中國使統一之路變得更長」。整篇文章,陳水扁透露出一位「台獨失敗者」的無可奈何,當然也有不甘心失敗的自我掙扎。現在,陳水扁是赤裸裸的以「台獨鬥士」自居,以一個「分裂分子」自居了。

 文章中陳水扁表示:「我承認我所追求的不僅是實際上的台灣獨立,更是法理上的獨立。因此,在我八年當政期間,中國和美國對我的批評不是沒有根據的。正如他們所說的那樣,我是一個分裂分子。我是一個法理台獨的追求者和實踐者」。

扁自嘲是「台獨失敗者」

 陳水扁在這裡承認了自己是一個法理「台獨」追求者和實踐者,但他沒有承認他還是一個追求「法理台獨」可能的失敗者。這個「可能」失敗者才是他的最終歸宿和「歷史定位」。陳水扁和他的那個台灣民進黨,從「走進」那天起就把追求「台獨」當成政治上的終極目標。民進黨的黨綱中寫明了「台灣建國」的綱領,不過,真要將實現「台獨」付諸行動,還是要在執政之後,要在掌握了權力之後。台灣的歷史還真的給了他們這樣「實踐的機會」。二○○○年直至二○○八年陳水扁當上「總統」,民進黨成為執政黨。

 八年期間,陳水扁「追求和實踐法理台獨」,主要從六個方面入手,一是在台灣島內以行政權力大肆推動「去中國化」;二是在台灣民眾中繼續加倍煽動「台獨」情緒,鼓吹「台灣主體意識」;三是在國際社會大肆活動,推動以「台灣主義」加入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四是推動「制憲」活動,要為「台灣制定一部新憲法」,要在「憲法」中更改「國號」「國徽」「國語」,對「台灣領土」做出「新的論述」;五是推動「制憲公投」和「入聯公投」;六是蓄意破壞兩岸關係,製造緊張氣氛,挑撥離間兩岸人民感情,為推動「台獨」大造輿論。

「台獨」伎倆注定難以成事

 陳水扁在這六大方面「追求和實踐法理台獨」可說是處心積慮,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也確實在台灣島內和海峽兩岸造起一陣陣黑風惡浪。然而,在中國崛起的大勢面前,在北京和平統一祖國之大政方針面前,在國際形勢、中美關係不斷發展面前,陳水扁、民進黨玩弄這些「台獨實踐」,只是小伎倆,小手段,成不了大氣候。正如魯迅先生所言,「搗鬼有術,也有效,但古來能成大事者無幾。」陳水扁之流的是些小伎倆、小手段,就是這種「搗鬼」之術,絕不可能成事。

 陳水扁之流玩這些「搗鬼」之術,不但不能令「台獨」成事,而且使他的執政烏煙瘴氣、亂七八糟,製造兩岸關係緊張令台灣困坐孤島,經濟八年持續不景下滑,最後在大選中民進黨灰溜溜下台。陳水扁則一邊搞「台獨」,一邊搞貪腐,不旋踵便身縲大獄也。

相關新聞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2009-01-23)
婚姻干預了甚麼? (2009-01-23)
中國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09-01-23)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2009-01-23)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