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學子專題二之二•大陸圓中醫夢 返台懸壺成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限六不」致學歷被否 台生兩岸就業仍受制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魯欣、蘇榕蓉、實習記者 林婷

 上個月,台灣「行政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將開放招收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大專院校,並放寬大陸學歷採認。對於多年來翹首以盼的兩岸學子,這一政策為他們的學業與擇業打開了一扇窗。然而,今次台灣的「三限六不」原則仍「限制醫事學歷採認」,而擬承認學歷的大陸30多家高校中,亦無一所是台生佔多數的醫校。赴大陸苦讀中醫且希望回台懸壺濟世的台生,多年等待換來的還是一聲歎息。

 據台灣留學大陸青年發展協會(下稱台生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兩岸交流日趨頻繁,加上產業西進的影響,進出大陸的台商越來越多,他們的子女也跟著到大陸接受教育。而在目前台生赴大陸求學的科系中,仍以中醫、西醫和法律學科最為熱門。

閩醫學院 育台醫界精英

 由於與台灣一水之隔,加之又是很多台灣人的祖籍地,福建在兩岸中醫交流方面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成立50年的福建中醫學院,其中20年時間裡全力推動兩岸中醫藥的交流互動,並為台灣培養了一批中醫界精英。據了解,福建中醫學院自1988年招收第一個赴大陸讀中醫的台灣本科生後,已前後培養了400多名台生。其中,陳俊明碩士畢業後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子欣是第一位通過台灣「中醫師特考」的畢業生,張琬若等3人成為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骨幹教師。

2萬台生 逾4成習中醫

 近年自大陸畢業的台生(不含短期培訓類)逾2萬人,其中中醫專業的超過8,000人,該專業亦是台生在大陸就讀時最熱門的專業。然而,付出多年青春、花費數十萬台幣高額費用來大陸學習傳統醫術的台生,卻因台灣不認可大陸醫師學歷以及島內中醫執照政策的緊縮而進退維谷。

 來自台中雲林縣的莊雅玲,已從福建中醫學院畢業一整年,工作卻還無法確定。她坦言,回台灣還是留在大陸發展,是她從進學校到現在都沒思考透徹的問題。她笑說,做這個決定簡直比學中醫本身還難,兩條路都不好走,都有著本不應該由他們來承擔的困難。

 據了解,要在台灣取得中醫師執業執照,除了拿到台灣當局承認的中醫專業學歷並通過職業技能檢核外,另一種途徑便是參加「中醫師檢特考試」。而由於台灣對大陸學歷的不認可,像莊雅玲這樣在大陸苦讀中醫的台生只能以「無學歷」身份參加考試。據曾參加該考試的台生介紹,考題也非常難,通過率僅有個位數。

特考失敗 闢蹊徑變「密醫」

 在福建中醫學院就讀的台生告訴記者,台灣來的學長學姐畢業後多數選擇返台就業,但由於難以通過考試,他們不得不暫時放棄行醫的理想,有的從事醫學周邊的理療、按摩、養生美容等工作,有的做中藥銷售或代理,有的則徹底轉行。

 除了學中醫的台生外,也有不少台生跨海報考大陸醫學系,他們回台後,不像中醫有特考的門路,一旦大陸學歷認證無法過關,無異斷絕了報考台灣醫師執照(即俗稱的「國考」)的路,曾有人因此留在大陸當「導醫」(引導病人找醫院求診的工作),更多人則受聘於台灣的中小醫院擔任「醫師助手」,或擔任藥廠業務員或販賣健康食品。台灣媒體報道,近年來坊間紛紛出現「民俗療法」的招牌,其中不乏標榜專程到大陸進修者,其實就是這類未取得中醫特考資格的台生,他們照樣為民眾針灸、開處方,都屬於「密醫」行為。

本科讀到博士 學「真經」難濟世

學難致用 今年30出頭的葉翹,是許多來閩學中醫的台生最想結識的「大哥」。他從1994年起便在福建中醫學院就讀,故許多新生老生都喜歡和他探討學業與就業的問題。他說,最早來大陸學中醫純粹是源於興趣,同時,因為福建是大陸最早接收該專業台生的省份,且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以及台灣中醫學校的部分教師都出自這裡。

「中醫檢特考」2011年取消

 葉翹在福建中醫學院讀本科時學費每年1,500美金,碩士每學期5,000元人民幣,因為興趣以及家庭支持,葉翹付出高額成本堅持研習中醫,「大一時以為畢業後台灣就能承認學歷」,可14年過去了,他已從本科念到博士學位,但當初的願望也還只是個願望。每當學弟學妹向葉翹求教未來發展時,他都只好苦笑著說:「我學中醫從本科學到了博士,可回台灣還是『學而無用』。」

 從研究生開始,葉翹意識到中醫就業的危機,嘗試過各種出路,但巨大的經濟投入以及近10年的青春和精力都讓他無法割捨中醫這個行業。如今,葉翹和幾個仍在苦尋出路的台生合租一處,平時幫台灣的出版社編著一些中醫書籍,間或給幾個熟識的患者看病。雖然來大陸求學10載取得了「真經」,但對等到台灣承認大陸學歷的那一天,葉翹似乎已沒了信心。

 據悉,台生會夏秘書長受海基會的委託,於2007年底與同事一起完成了關於大陸學習中醫台生畢業出路的調研報告。在與大量受訪對象接觸中,夏秘書長明顯感受到這類台生面臨的巨大就業壓力。他還特別指出,台灣「中醫檢特考」制度到2011年取消,屆時,在大陸學中醫後回台考證的模式將徹底關閘。

缺營商經驗 行醫路漫漫

知易行難 「不承認還要學,再難也要考。」這就是目前在大陸求學的台生對中醫的無奈選擇。有專家指出,中醫根在大陸,傳統功力深厚,名師輩出,對台生頗有吸引力。此外,台灣正規醫學院校門檻高,習醫向來是頂尖學生的「專利」,很多中醫世家子弟也未能通過入學考試。因此,才有越來越多的台生赴大陸延續自己的中醫夢。

無大陸戶口 公院拒收台醫

 台北人陳怡君,2000年來福建中醫學院學習中醫研究生課程,畢業後順利通過了大陸職業醫師資格考試。看好大陸醫療市場的她,於04年與人合資開了一家診所。營業初期,本地患者比較多,但因診所無法承接當地醫保業務而失去了很多顧客。此外,診所採用純中醫療法,讓很多要求開西藥的病人感覺極不方便,更有一些患者家屬用大醫院的結論質疑她的處方。

 對於陳怡君來說,治病之外,打理生意的經驗不足以及與所在社區工商以及稅務等部門打交道也著實讓她頭疼。勉強維持了3年後,陳怡君最終將診所轉讓。去年,她申請國醫堂和福建中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工作,結果都被「沒有接收台灣學生就業的規定」為由所拒。

 目前,在一家社區醫院工作的陳怡君,只盼望相關惠台政策能具體落實到地方。

 07年,大陸開放台灣地區居民參加大陸醫師資格考試,該利好消息讓在大陸修習中醫的學生,特別是回台屢試不第的學生再度返回大陸參加醫師資格考試。但看好大陸醫療市場的台生們由於沒有戶口,大陸公立醫院也無招收台醫的指標,對於他們這樣的「新生事物」,公立醫院似乎仍無所適從。

「一日生活圈」 賜台中醫良機

絕處逢生 大三通開啟兩岸「一日生活圈」後,台灣業界力邀陸客赴台健診、美容理療。而首位在上海開業的台籍中醫師黃宗瀚認為,大陸中醫水準比台灣領先約10年,在通航與資訊發達的前提下,台灣民眾赴大陸看中醫、調理養生的風氣,會越來越盛行。這些「利好」對於處境尷尬的習醫台生而言,未嘗不是一線生機。

 台灣中山醫科大學副校長王進崑認為,隨著大陸遊客赴台旅遊人數的增長,料會推動陸客台灣保健醫療市場的擴容,這會為在大陸學習中醫專業的台生回台發展留下未來的空間。

台校長:大中華圈覓前途

 但他同時強調,台灣中醫市場畢竟有限,台生應將目標市場擴大,在整個大中華區域尋找發展機會,如今中醫在東南亞、歐美華人地區頗有發展潛力,另類醫學,針灸、保健亦十分流行,台生可以憑一技之長在更大範圍內尋找前途。

 據他分析,目前台灣有中醫師3,000多人,依照市場現狀,考慮退休,新老交替等問題,差不多每年250至300個新人拿到執照就足夠了。王進崑坦言,近萬名在大陸學中醫的台生僅依靠台灣市場來消化是不可想像的,這對整個行業的水平和嚴謹度都會造成不小的衝擊。

相關新聞
兩岸學子專題二之二•大陸圓中醫夢 返台懸壺成空 (2009-01-30) (圖)
兩岸學子專題二之一.放寬陸生赴台 搭橋兩岸和平 (2009-01-29) (圖)
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揭曉 (2009-01-23) (圖)
國境線探秘二之二.愛滋緬妓跨境賣淫 多邊預防機制待建 (2009-01-19) (圖)
金牛賀歲之:慳錢至上 (2009-01-18) (圖)
金牛賀歲之:監管漏洞 (2009-01-18) (圖)
國境線探秘之一「吸毒游擊隊」出沒 中緬邊境愛滋防線告急 (2009-01-18)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2009-01-17) (圖)
體諒關懷 攜手抗逆 全家入營歷奇 (2009-01-17) (圖)
憧憬小奧救市 經濟年底復甦? (2009-01-16) (圖)
大雲寺佛舍利 祖出土44載終解密 (2009-01-15) (圖)
殺價鬥海嘯 省錢巧過年 (2009-01-14) (圖)
經濟低迷求職遇冷 首批保鏢生 憂變保安員 (2009-01-13) (圖)
百元過一周 當下最流行 (2009-01-12) (圖)
寧夏築綠色堡壘 抵禦沙暴襲內陸 (2009-01-12) (圖)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2009-01-11) (圖)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