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31]     我要評論

黃 元

 中國人喜歡蝙蝠。「蝠」者,福也。人們常用「五蝠捧壽」、「五蝠臨門」、「流雲百蝠」這樣的裝飾來討吉利、祈幸福。在民間剪紙圖案中,蝙蝠與桃同構表示「福(蝠)壽(桃)雙全」,與鹿同構表示「福(蝠)祿(鹿)雙全」,與魚同構表示「生活富(蝠)裕(魚)」。這些圖案代表了人們憧憬、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願望。大詩人韓愈有句云:「黃昏到寺蝙蝠飛。」蝙蝠白天睡眠、夜間外出活動,似乎不那麼光明正大。不過仔細想來,行為是否光明正大,是不依活動是在白天抑或夜晚進行來區分的:蒼蠅大白天在食品上飛來飛去,做的並不是什麼好事;而蝙蝠當暮色來臨在夜空中捕食蚊蚋,其行為有功於人類。

 有人把一隻體重39克的蝙蝠放在有蚊子的房間裡,15分鐘後體重增加了0.39克;而一隻蚊子體重約為0.002克,可知蝙蝠在一刻鐘內捕食蚊子約195隻。一個夜晚12小時,約吞食蚊子10,000隻。蝙蝠何以白天睡眠晚間活動呢?古希臘有一則寓言:鳥獸大戰時,蝙蝠跑到鳥群中,宣稱自己不長羽毛,是獸類,跑到獸群中,聲明自己會飛,是鳥類。蝙蝠當了騎牆派,戰爭雙方哪一邊也不參加。後來鳥獸議和,真相敗露,哪一方也不接納牠,正如孔夫子說的「鳥獸不可與同群」,七步成詩的曹植也說牠「不容毛群,斥逐羽族」(《蝙蝠賦》)。蝙蝠面臨尷尬的兩難境地,只得晝伏夜行了。雖然外表看來不怎麼美,但從一些別號來看,蝙蝠本身還是相當優雅的。因為在夜間飛翔,故稱「夜燕」;停飛時雙翅伏下來,故亦稱「伏翼」。「伏翼」是為下一次奮飛致遠蓄勢待發,所謂「將飛者翼伏,將奮者足局」是也。蝙蝠長得像老鼠,據說是老鼠吃了鹽巴變來的。我們的祖先弄不清楚,便鼠來鼠去把牠稱作「地鼠」、「天鼠」、「飛鼠」;雖然有個不雅的「鼠」字,名字還算起得夠形象的。蝙蝠生有一對「鉤爪」,是供白天鉤於其他物體上倒懸著睡覺用的。這種睡法比躺著睡好,因為一遇敵害來犯,即能迅速鼓翼起飛逃逸,俗諺云:「爬到高處攀峭壁,倒掛身子睡大覺。遇到危險飛起來,展開皮膜能逃掉。」現在仿生學已成一熱門科學,如果有誰學會了這個倒掛著睡覺的本領,那家中就可以不用擺床鋪,等於不花錢擴大了住房面積;但這壓根兒就只是異想天開而已!

 蝙蝠大小差異極大,最大的狐蝠翼展達1.5米,而基蒂氏豬鼻蝙蝠翼展僅15厘米。屈大均《廣東新語》記載從化鼇頭嶺石穴中的黃白蝙蝠翼展長達五、六尺,這聽著都讓人毛骨悚然了;該書還稱那裡的蝙蝠壽命有在百歲千歲以上的,看來蝙蝠不僅多福而且長壽。人們相信一種以「物類相感」作基礎的、叫作「物之生剋」的哲學,認為甲物特性可以代換到有對應關係的乙物上。比方看到牛、鹿的生殖器很厲害,就取牠們的「鞭」來吃,以為可以壯陽,這其實是不科學的;又比方看到蝙蝠夜間飛來飛去通行無阻,就深信其眼力奇佳,即以蝙蝠糞入藥,製作「夜明砂」治眼疾,實在大謬不然。蝙蝠的視力是很差的,英語就有「as blind as a bat」(有眼無珠)的諺語。蝙蝠之所以能在夜間快速飛翔,靠的是一雙雷達式的耳朵和皮膚的感覺。蝙蝠雌雄難棄難捨,捕得雌者,雄者不去,製作成媚藥,「相與帶在身,媚郎兼媚妾」。這麼說,蝙蝠又是一種有情有義的動物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常見大街上有穿蝙蝠衫的時髦女郎,成群結隊飄然而來飄然而去。製作該款服飾的創意,大概即源於此吧?人跡罕至之斷崖絕壁、敗井殘垣,是蝙蝠最喜歡棲息的場所,清代詩人史銘桂《游石門》詩云:「幽閟蟄龍蛇,陰森飛蝙蝠。」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在歐洲的一些民間傳說和故事中,蝙蝠是一種邪惡兇殘的動物,總跟罪惡與黑暗聯繫在一起。蝙蝠幾乎什麼都吃,包括果實、魚類、花粉,甚至牛、馬、鹿、鳥的血,這實在是一項有罪於人類的行為。吸血蝠每隻每晚吸血量超過其體重的50%,一隻34克的吸血蝠,一夜大概吸血18克。吸血蝠如此大量吸血,給家畜生長造成了威脅。科學家們是否研究一下,將來什麼時候蝙蝠會不會也要吸食人類的血液呢?「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對於人類,蝙蝠可說既是功臣,亦是罪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仿用一句:功也蝙蝠,罪也蝙蝠。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圖像——一種原始溝通媒介的現代意義 (2009-01-31) (圖)
文藝縱橫•文學版圖的建立與資料保存 (2009-01-31)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2009-01-31)
豆棚閒話•感謝他們帶來了娛樂精神 (2009-01-31)
歷史與空間:己丑說「牛」 (2009-01-24) (圖)
古典瞬間:牛影幢幢入畫來 (2009-01-24) (圖)
豆棚閒話:過年祝福話福神 (2009-01-24)
亦有可聞:平遙遊走記 (2009-01-24) (圖)
文訊: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24)
歷史與空間亦儒亦佛柳宗元 (2009-01-21) (圖)
亦有可聞:清代皇族過年習俗 (2009-01-21)
古典瞬間•郭瑀的「籠鳥」之喻 (2009-01-21) (圖)
詩話人生•漫話白居易的詩品人品 (2009-01-21) (圖)
豆棚閒話•龍袍上的補丁 (2009-01-21)
歷史與空間•歐體真功講硯田 (2009-01-20) (圖)
古典瞬間•回到魏晉過大年 (2009-01-20)
亦有可聞•古代祭祀用的牛 (2009-01-20)
豆棚閒話•蔡倫的光榮與悲劇 (2009-01-20) (圖)
文訊•讀中文 看世界 (2009-01-20)
歷史與空間:逝去聲音的再現:聽杜煥的南音 (2009-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