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資醫院住院部,有20間私家病房,傢具布置很像酒店。本報廣州傳真

本報獨家報道 CEPA成為香港醫生進軍內地市場的「金鑰匙」,元旦起允許港醫獨資在廣東省開設診所,更取消最低投資門檻;而金融海嘯捲至,在港診所生意縮水2至3成,加速港醫北上淘金的步伐。上月初,首間以獨資形式經營的港資醫療集團在廣州一間大型醫院內開業,租用該院部分樓層開設門診部及住院部,提供一站式7個專科的門診服務,專攻長駐當地的港人和外僑。業內人士表示,經濟滑坡令廣東省房產租金下調,令港醫順勢可調低開業成本2至3成,為他們逆市搶攻內地醫療市場營造有利條件。■本報記者 李見安

去年最新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五規定,由今年1月1日起允許香港西醫及牙醫在廣東省開業,可以個體戶方式獨資或合資形式設立門診部,門診須提供至少5個專科,港方股份所佔比例不設限制,並取消最少1,0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門檻,審批權由中央下放至廣東省。此外,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醫生毋須考試,透過指定的認定方式,即可申請內地醫師資格證書。

獨立執業 做手術配藥

 於2007年離開醫管局、「出走」到私營醫療市場發展的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吳秉英表示,過去兩年在香港經營醫療集團期間,一直有拓展內地市場的大計。他說,去年起與「廣東省武警總隊醫院」洽談合作,至上月6日正式租用該院數樓層,開設首間在廣東省的港資醫療集團,「我們與醫院簽了3年合約,租借醫院部分樓層,不單可以在該院做手術,在CEPA新安排下,我們有了內地的醫生執照,可以自己開單配藥。」

7專科醫生 輪流北上

 住院部設於該院的貴賓樓層,包括20間獨立病房及一個有5張病床的大病房;至於門診部,則提供一站式7個專科的門診服務,包括骨科、外科、婦產科、耳鼻喉、腸胃科、小兒科等。吳秉英表示,現時派遣7位香港專科醫生,輪流北上應診,倘若病人數量多,或考慮安排醫生長駐內地。

 他說,廣東省有很多港人長居,並大約有100萬名外僑,「我們的目標客戶是當地工作的港人和外僑,診金比香港為高,每次診費約500至800元。」他坦言,由於剛開業,仍未有固定客源,生意暫未上軌道,現正游說當地大企業,為員工提供醫療服務。並期望在2至4年內,進一步擴闊內地的醫療網絡,半年內先在上海合資開設診所,之後在北京及南京開業。

業界料投資較前低3成

 在香港開業約兩年的匯晉專科醫療中心負責人傅志榮表示,根據他們的市場調查,發現廣東省有不少港人和歐洲、日本、韓國的外僑,亦不乏消費能力高的內地中產人士,因此在當地獨資開設專科門診有利可圖。他坦言,有「危」才有「機」,目前經濟衰退,正是好時機進攻內地市場,「舖租可以便宜一點,工資成本亦可壓低一點。」

 傅志榮估計,目前在內地開業只需300萬元人民幣投資成本,較之前調低2至3成。集團考慮在深圳或廣州市中心開設獨資診所,目前已有4、5名專科醫生願意北上長駐當地工作,亦會考慮聘用外語能力較高的內地醫生。不過他強調,暫時計劃仍很初步,具體細節要再研究。

仁安將開穗京滬植髮中心

 除了醫療集團外,早前仁安醫院亦表示,新CEPA下有計劃在廣東省獨資開設植髮醫療中心,認為不用受制於合夥人,更具彈性,先在廣州開設植髮中心,之後到上海及北京設分店。

相關新聞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圖)
北拓神州最佳出路
三年「開荒期」 人才最難求 (圖)
內地掛單4年 14港醫謀擴展 (圖)
遊馬6歲港童 疑染登革熱亡 (圖)
汽油彈炸店 義犬救主人 (圖)
馬士提夫犬聰明 受訓一學即曉
3鳳姐命案 疑同一殺手所為 (圖)
客貨車司機涉危駕 斑馬線撞斃晨運嫗 (圖)
小牛困引水道 消防員拉200米營救 (圖)
長年失眠 科大生夢中猝死 (圖)
電單車撞的士 外賣速遞員危殆 (圖)
疑兇圖毀罪證 陳家恩被砍十指 (圖)
逾4成文員憂遭炒魷 (圖)
王國興等提建議 倡設就業委員會 (圖)
中產聯盟 駕車慢駛促紓困 (圖)
錦上路跳蚤市場 生意跌30% (圖)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圖)
耆康會助隱蔽長者融入社會 (圖)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