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職業訓練局的「學徒/見習員訓練計劃」,課程包括汽車、電機、電子、機械等行業。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逆市之下,機構削減學徒名額,令欠缺工作經驗的青年「搵工」倍加艱難。職業訓練局推出的「學徒/見習員訓練計劃」,鼓勵僱主與受聘的青年簽訂「學徒訓練合約」,保送青年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接受在職培訓;然而,金融海嘯湧至,去年12月開始,職訓局發現僱主與青年簽訂「學徒訓練合約」的數字下跌3%至4%,尤以珠寶首飾行業跌幅明顯,令青年「邊做邊學」的機會大減。

珠寶首飾業跌幅最大

 職訓局學徒事務處總學徒督察陳宏禮接受訪問時表示,根據《香港學徒制條例》規定,14至19歲青年倘若晉身45個指定行業,包括汽車業、電機業、電子業、機械業等,會強制僱主與青年簽訂「學徒訓練合約」,由僱主保送青年接受在職訓練;年紀較大或非指定行業的學徒,得到僱主同意後,可以自願性簽訂「學徒訓練合約」。

 他指,該局配合條例推出了「學徒/見習員訓練計劃」,讓僱主保送青年學徒到IVE修讀相關課程,培訓期由1至4年不等,訓練期滿後,青年除了獲得專業資格證書外,還有被正式聘用的機會,工資一般會隨之「加碼」,過去每年平均吸引1,600至1,700人參加計劃。

 他表示,自願性簽訂「學徒訓練合約」的比率,已由2001年的40%提高至2008年的70%,尤以冷氣維修、電器維修、修理汽車及建築業的僱主最多。然而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他指出,2008年12月起,發現簽訂「學徒訓練合約」的數字下跌3%至4%,以珠寶首飾行業跌幅最大,反映僱主在逆市下,對聘用學徒抱審慎態度。

 不過,每年透過職訓局聘用5至6名學徒的「祥興電子電器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謝學深表示,行業需要「新血」,為免出現斷層,即使經濟不景,仍會繼續聘請學徒。

相關新聞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圖)
北拓神州最佳出路
三年「開荒期」 人才最難求 (圖)
內地掛單4年 14港醫謀擴展 (圖)
遊馬6歲港童 疑染登革熱亡 (圖)
汽油彈炸店 義犬救主人 (圖)
馬士提夫犬聰明 受訓一學即曉
3鳳姐命案 疑同一殺手所為 (圖)
客貨車司機涉危駕 斑馬線撞斃晨運嫗 (圖)
小牛困引水道 消防員拉200米營救 (圖)
長年失眠 科大生夢中猝死 (圖)
電單車撞的士 外賣速遞員危殆 (圖)
疑兇圖毀罪證 陳家恩被砍十指 (圖)
逾4成文員憂遭炒魷 (圖)
王國興等提建議 倡設就業委員會 (圖)
中產聯盟 駕車慢駛促紓困 (圖)
錦上路跳蚤市場 生意跌30% (圖)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圖)
耆康會助隱蔽長者融入社會 (圖)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