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嶼山沙螺灣發現雀鳥屍體的沙灘。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漁護署日前在大嶼山沙螺灣撿獲3隻懷疑帶有H5禽流感病毒的鴨鵝屍體,旋即引起各方對「禽流鴨鵝」來源的關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認為,一個可能是有人非法散養家禽,但漁護署在島上沒發現證據;另一個可能是鴨鵝屍體從珠江沿岸一帶沖來港。但廣東省衛生廳認為,這說法的可能性不大。而沙螺灣村有村民則承認,島上有人非法散養家禽。

 周一嶽昨表示,漁護署的巡查一直沒發現散養家禽的問題。特區政府已通知內地當局,了解珠江沿岸是否有家禽死亡的個案,追查禽流鴨鵝的來源。他更指出,內地近期發生多宗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個案,都沒有發現大量家禽死亡,有別於以往,擔心傳播模式有變。

粵衛生廳指上游漂港機會微

 廣東省衛生廳外事處負責人馮紹民表示,鴨鵝屍體由內地沖到香港海岸的機會不大。他說:「已死的雀鳥,那麼遠水路沖到(香港),若全部已死的雀鳥都是從上游來的,我們應該會發覺,但沒有(禽鳥)死亡的報告,目前很難說清楚,要跟進。」他又認為,內地走私禽鳥到香港的情況並不嚴重,當局亦會加強監察。

 日前撿獲鴨鵝屍體的沙螺灣一處沙灘,距離沙螺灣村及沙螺灣新村約有數百米路程。5名食環署人員,昨日下午2時30分乘船抵達該沙灘附近灑消毒粉,進行消毒工作。記者昨日往沙螺灣沙灘視察,並無發現鴨鵝屍體,只有大量垃圾及死魚,亦沒有發現有人散養家禽。然而,有村民卻表示,村內有人飼養活雞產蛋,她說:「一般是自用,以備不夠菜時食用。」

食環署到沙螺灣進行消毒

 沙螺灣村村長李志峰則否認村內有人散養家禽,他相信家禽屍體是由珠江口附近沖上岸。他說:「這些家禽死屍,根本不是沙螺灣的,沙螺灣的港口對著珠江口,有機會是被海水沖來的。」村民張先生亦指出,從前有人養雞過年時食用,現在沒這情況。他表示,曾見過海面上漂浮3呎長的死豬,間中亦發現雀鳥屍體。文婆婆說:「大海茫茫,一隻半隻(禽鳥屍體)不用大驚小怪吧,況且我們的村子在上方,離沙灘有一段距離,有甚麼好怕?」

 內地接連發生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加上香港驚現禽流鴨鵝,周一嶽表示關注。他指出,冬天是禽流感高危期,而內地近期發生多宗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個案,並沒有發現大量家禽死亡,有別於以往,擔心傳播模式有變。他說:「這是否表示有些家禽會帶病毒但沒有任何病徵,這是最值得關注,亦是最難處理的問題。」他又指出,過去一星期,流感病例上升,預計未來三星期是流感高峰期。

不適司機病毒檢研呈陰性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正與漁護署追蹤18名曾經接觸過鴨鵝屍體的人士,當中一名26歲司機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病徵,衛生署發言人昨晚表示,該司機的病毒化驗結果顯示,對禽流感H5病毒呈陰性,但為了安全起見,目前司機仍在瑪嘉烈醫院留醫觀察。另外17名人士,則沒有出現有關病徵。

相關新聞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圖)
北拓神州最佳出路
三年「開荒期」 人才最難求 (圖)
內地掛單4年 14港醫謀擴展 (圖)
遊馬6歲港童 疑染登革熱亡 (圖)
汽油彈炸店 義犬救主人 (圖)
馬士提夫犬聰明 受訓一學即曉
3鳳姐命案 疑同一殺手所為 (圖)
客貨車司機涉危駕 斑馬線撞斃晨運嫗 (圖)
小牛困引水道 消防員拉200米營救 (圖)
長年失眠 科大生夢中猝死 (圖)
電單車撞的士 外賣速遞員危殆 (圖)
疑兇圖毀罪證 陳家恩被砍十指 (圖)
逾4成文員憂遭炒魷 (圖)
王國興等提建議 倡設就業委員會 (圖)
中產聯盟 駕車慢駛促紓困 (圖)
錦上路跳蚤市場 生意跌30% (圖)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圖)
耆康會助隱蔽長者融入社會 (圖)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