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參加08年聖誕節的合唱表演。照片由學校提供

直資名校逐個數 【本報訊】位於將軍澳的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將斥資6千萬元興建新教學活動大樓,增設室內游泳池、籃球場、課室等,讓學生有更多體育訓練的「新據點」。在新學制下,一般學校需要12年完成中小學教育,但真道書院06年開始推行11年中小學一條龍教學,讓學生能更早入讀大學。

 學校計劃未來兩年在現時操場上興建約8層高新教學活動大樓,需要資金6、7千萬元。大樓內將設低層室內泳池、二樓會議室、多層課室及天台籃球場,讓學生在體育方面有更多元化的發展和訓練。校長丘日謙表示,學生在學校生活11年,要是發育不良、不懂泳術也是師長的責任,希望學生在各方有平衡的發展。

比一般學生早升讀大學

 該校是現時全港唯一以11年教學制度辦學,學生比一般人早1、2年升讀大學。傳統的「6(小學)+7(中學)」13年教育,09/10年新學制改為「6(小學)+3(初中)+3(高中)」共12年。真道書院由02年創校首年,即以「3(基礎)+5(拓展)+3(通達)」共11年的教學模式辦學。基礎階段是讓幼稚園學生從遊戲中學習,轉為較正規的學習模式,包括教導學生自理、自學興趣;拓展階段是核心課程,包括語言、科學、數學等知識的培養;通達階段則讓學生準備參加大學預科國際文憑考試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其後,校方發覺學生從幼稚園升讀小學,只需2年就能打好基礎,故決定在06年開始改為「2+5+4」,讓「真道仔女」比一般學生早1至2年入大學。但11年「夠用」嗎?丘日謙校長表示,一般中一課程重溫小六知識,中五及中七有一半時間學生毋須回校上課,空出1年多日子,而且該校學生沒有小六升中一的適應困難,11年的確時間充裕。該校基礎課的學位只有2百多個,每年約1千多人申請,吸引不少精英學童入讀。

教師高學歷 能教不同年級

 已有20多年校長經驗的丘日謙表示,他們用大學的管理模式應用於中小學。該校是「一條龍」學校,他首先創立的「中小學合一」團隊,要求老師能教不同年級,有別於一般中、小學「各自為政」的模式。校內130位教師中,70多人具碩士或以上學歷,更有前大學講師轉到該校任教,可謂「教授級人馬」。丘日謙表示,未來會公開教職員的學歷。

 該校主要以英語教學,在基礎階段已採用美國加州的英文教科書,這些教科書選材國際化,內容包含世界各地文化,連中國、日本的題材也包括在內,文章也包含表達、綜合理解技巧等,較本地的英文課本更靈活運用英語。該校拓展階段二、三級的學生,即一般學制的小五級,英語水平已很高,例如今年一月在理工大學舉行的「第17屆國際遊樂協會國際會議2008」上,該校學生以流利的英語與在場人士交談,沒有「貓紙」或者任何預備,即時回應主持及外籍人士的提問,討論氣氛熱烈。丘日謙表示,學生的英語水平不錯,有信心在IB課程的考試中,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相關新聞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圖)
北拓神州最佳出路
三年「開荒期」 人才最難求 (圖)
內地掛單4年 14港醫謀擴展 (圖)
遊馬6歲港童 疑染登革熱亡 (圖)
汽油彈炸店 義犬救主人 (圖)
馬士提夫犬聰明 受訓一學即曉
3鳳姐命案 疑同一殺手所為 (圖)
客貨車司機涉危駕 斑馬線撞斃晨運嫗 (圖)
小牛困引水道 消防員拉200米營救 (圖)
長年失眠 科大生夢中猝死 (圖)
電單車撞的士 外賣速遞員危殆 (圖)
疑兇圖毀罪證 陳家恩被砍十指 (圖)
逾4成文員憂遭炒魷 (圖)
王國興等提建議 倡設就業委員會 (圖)
中產聯盟 駕車慢駛促紓困 (圖)
錦上路跳蚤市場 生意跌30% (圖)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圖)
耆康會助隱蔽長者融入社會 (圖)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