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朱樂汶 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羅洪嘯 軼瑋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 駐湖南記者 王穎、李程連線報道

 內地遭遇30年一遇大旱,令港人關注到輸港食品問題。商務部權威人士透露,商務部已經提高今年上半年內地供港食品的各種供應額,包括是次大旱中受災最嚴重的冬小麥、活豬、活牛以及蔬菜,力保香港物價穩定。不過,有香港蔬菜批發商表示,目前內地供港蔬菜供應量雖未有減少,但由於每年3、4月份香港蔬菜有4成須倚靠北方供應,倘短期內旱情未見改善,預料蔬菜價格勢必上升至少2至3成,市民可能要「食貴菜」。

 在金融海嘯衝擊香港的情況下,中央高層多次表示,中央挺港政策不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去年底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時特別承諾,中央政府會確保食品安全穩定供應香港;考慮到香港市場對內地食品的需求的增加,相關部委也出台細則落實中央的承諾。

 為確保供港食品穩定供應,中央已對超出配額的香港自用糧食予以免稅。海關總署1月12日發布公告明確,內地出口商向香港出口供港自用的非配額管理糧食時,只要先向出口地海關關稅部門提出不徵稅申請,並提供出口合同、發票等相關資料。經海關審查符合相關條件後,將不徵收出口關稅。

超配額自用糧食可免稅

 目前內地對供港食品實行出口配額管理,在內地大旱、小麥減產的情況,商務部已大幅提高今年供港小麥粉配額,滿足香港市場需求和穩定糧價。據透露,今年上半年供港小麥粉配額為6.75萬噸,較去年同期的6萬噸增加;供港大米配額與去年持平,仍為1,700噸。與此同時,內地增加了輸港活牛和活豬的配額,其中活豬配額較去年上半年增加12,186頭至140萬頭,活牛配額增加1,734頭至5萬頭,而活雞的配額則於去年持平。

 有關部門指,部分供港蔬菜基地正處乾旱範圍區,當局已緊急出動水泵抗旱,以及從北京、昆明、山東等地的蔬菜基地調度大量蔬菜入港,保證內地供港蔬菜有足夠菜源可供調度。據深圳檢驗檢疫局新近統計資料顯示,近日供港蔬菜每天逾1,600噸,總量佔香港市場的80%。

港販商憂旱情持續

 不過,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表示,內地旱情雖暫未對供港蔬菜帶來太大影響,但他指出每年的3、4月份,香港有4成的蔬菜倚靠北方供應,倘旱情無法紓緩,屆時蔬菜售價可能至少增加兩、三成。

 豬肉行總商會副理事長許偉堅則表示,本港活豬有8成由廣東省供應,僅得2成是由廣西、湖南、湖北等北方地區供應,內地旱情暫未對養蓄業造成影響,故近日活豬供應量穩定,加上農曆新年後,市場對鮮肉需求減少,令豬肉批發價已由去年高峰期的平均每擔1,700元,下跌至每擔1,050元左右,零售價則為平均每擔1,100元,以瘦肉零售價為例,昨日市面售32至34元一斤,預料短期內豬肉格價上調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新聞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圖)
生豬與大米 湘豫穩供港
青瓜價倍升 生意跌4成 (圖)
蔬菜涉食安 源頭即監管
南來東江水 供應有保障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圖)
料春節後數千店結業 失業者增至18萬
網售減價港貨 月營業額數十萬
「女僕」咖啡店 獲「御宅族」熱捧 (圖)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圖)
眾善坊求助者增3成半
葉偉明轟僱主「渾水」裁員 (圖)
友邦保險逆市招聘3000人 (圖)
港鐵回應外判恐慌 稱兩年將增千員工 (圖)
戰羊剷壆撼樹 富家女爆頭亡 (圖)
近年涉及電單車奪命車禍
按摩器夾腳 79歲嫗報警 (圖)
路祭亡女 母哭斷腸 (圖)
3賊揮傘扑頭 搶女途人手袋 (圖)
電車撞隧巴 9人受傷送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