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偉明轟僱主「渾水」裁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偉明批評,部分有盈利的企業「渾水摸魚」,乘勢裁員。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面對裁員減薪浪潮,多名立法會議員均批評部分如電盈等企業錄得盈利,卻「渾水摸魚」向員工開刀,呼籲僱主要有企業良心,並促請政府加快推動小型工程上馬,創造基層就業職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批評電盈、個別銀行及傳媒有錢賺,仍然削減人手及減低外判合約費,是無誠意的僱主。他又強調大部分工人願意與僱主共渡時艱,但要視乎僱主有沒有誠意;亦期望資方即使迫不得已要減薪,也應先由管理層著手。

減薪應由管理層做起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循創造就業著手,解決目前基層市民面對的困境,例如嬰幼托兒及老人護理服務需求大,應加強發展,注入經濟活力,令社會走出金融風暴困境等。不過,政府過往不少創造就業的構思雖好,可惜推行細節不周全,導致政策未能到位地令基層受惠,他希望政府正視。

勞資對立社會難和諧

 民主黨的李永達亦指,香港企業在盈利稍為下跌即裁員減薪,容易造成勞資對立,社會氣氛也難以和諧。他又希望當局動用數十億元,推動全港小型工程創造職位,因政府的10大基建項目,大部分均涉及高技術職位,需要聘用海外人才,真正惠及本地工人的職位並不多。

 自由黨的方剛則認為,部分上市公司有錢賺也裁員,因為管理層要向股東交代,又面對股票大跌的壓力,故要減省成本,但相信本港僱主大部分是良心企業,最重要是勞資雙方同舟共濟。方剛又強調,目前最重要是「保就業,促消費」,故重申政府應派發總值約70億元的消費券,相信刺激經濟的連鎖效應可多達過百億元。

相關新聞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圖)
生豬與大米 湘豫穩供港
青瓜價倍升 生意跌4成 (圖)
蔬菜涉食安 源頭即監管
南來東江水 供應有保障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圖)
料春節後數千店結業 失業者增至18萬
網售減價港貨 月營業額數十萬
「女僕」咖啡店 獲「御宅族」熱捧 (圖)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圖)
眾善坊求助者增3成半
葉偉明轟僱主「渾水」裁員 (圖)
友邦保險逆市招聘3000人 (圖)
港鐵回應外判恐慌 稱兩年將增千員工 (圖)
戰羊剷壆撼樹 富家女爆頭亡 (圖)
近年涉及電單車奪命車禍
按摩器夾腳 79歲嫗報警 (圖)
路祭亡女 母哭斷腸 (圖)
3賊揮傘扑頭 搶女途人手袋 (圖)
電車撞隧巴 9人受傷送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