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中)及贊助機構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左二),昨出席聖雅各福群會扶貧中心「慈惠軒」開幕禮。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鄭啟源)近日接連傳出大機構裁員消息,預示新一輪的失業潮即將爆發。有人力資源顧問估計,將於周二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會再升0.3個百分點至4.4%水平;至本年中,就業情勢將更嚴峻,失業率或會攀升至5.5%。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坦言,金融海嘯後,本港已流失逾萬份職位,令失業率有上升的壓力。但他承諾,當局會做好職位配對工作,以免出現有工無人做、畢業即失業的情況。另外,勞工處與飲食業界將首次合辦「飲食業招聘雙周」,由明天起開始招聘,提供2千個職位。

 政府周二公布最新失業率,張建宗昨日出席一項活動開幕禮後表示,近期接連有企業裁員,失業率有明顯上升壓力。他說:「金融海嘯自去年9月爆發至今,勞動市場已流失1萬個職位,預料情況仍然持續,加上5月後將有大批中學及大學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對勞動市場構成一定壓力。」

預算案應有增就業措施

 為挽救處於劣勢的就業市場,張建宗指出,政府已有連串「保就業」措施,包括當局將會重點做好職位配對工作,以免出現「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此外,政府亦已提早招聘公務員職位及加快基建項目,相信本月底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會在就業方面有一定著墨。

 他並呼籲企業面對困難時,應與員工同舟共濟,重申金融海嘯造成的逆境只屬周期性,僱主與僱員要互相體諒。至於近日有業界預計飲食業將在3至5月份出現新一輪倒閉潮,張建宗稱,稍後時間才能再進行評估,呼籲業界不要「太灰」。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長周綺萍表示,由於上月正值消費旺季,部分企業會加開臨時職位,僱主亦會在農曆年期間暫時「停手」,將裁員計劃押後,估計最新失業率會錄得0.1至0.3個百分點升幅。但職位空缺持續減少,她預料失業率在年中將會攀升至5.5%:「3、4月將為上市企業業績公布高峰期,公司業績不理想,自然會裁員節流。在5月又開始有新一批畢業生投身勞動市場,失業率勢必再升。」

飲食業明起招2千人

 為增加職位配對成效,勞工處與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首次合作,由明天起至本月27日,在飲食業招聘中心舉行飲食業招聘雙周。招聘會有18間飲食業機構參加,並於不同時段設置攤位,即場招聘。18間機構提供的2千個職位空缺亦相當廣泛,包括經理、廚師、水吧、侍應等,大部分為全職空缺,學歷要求一般在中五或以下,月薪介乎6千元至1.2萬元。

 率先在明天進行招聘的機構,有小南國飲食集團、富臨集團、三禾集團及味千集團,4間機構合共提供逾600個職位空缺。富臨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馮志中表示,為應付今年在九龍及沙田區開業的3至4間分店,集團需要額外聘請約500人。為吸引更多市民投身飲食業,公司亦特別提供50個見習侍應職位。他說︰「獲聘後,公司會提供一個月在職培訓,完成培訓後,就能轉職成為正式侍應,月薪為9,300元。」

相關新聞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圖)
生豬與大米 湘豫穩供港
青瓜價倍升 生意跌4成 (圖)
蔬菜涉食安 源頭即監管
南來東江水 供應有保障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圖)
料春節後數千店結業 失業者增至18萬
網售減價港貨 月營業額數十萬
「女僕」咖啡店 獲「御宅族」熱捧 (圖)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圖)
眾善坊求助者增3成半
葉偉明轟僱主「渾水」裁員 (圖)
友邦保險逆市招聘3000人 (圖)
港鐵回應外判恐慌 稱兩年將增千員工 (圖)
戰羊剷壆撼樹 富家女爆頭亡 (圖)
近年涉及電單車奪命車禍
按摩器夾腳 79歲嫗報警 (圖)
路祭亡女 母哭斷腸 (圖)
3賊揮傘扑頭 搶女途人手袋 (圖)
電車撞隧巴 9人受傷送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