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我為夏夢伴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夏夢被譽為中國電影史上最漂亮的女演員。

 ■沈伯強

 金庸先生曾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我欽佩金大俠,他用最簡單的比喻,傳神逼真地素描了中國電影有史以來最漂亮的女演員——夏夢。

 中學時代,我就是夏夢的影迷,她主演的《絕代佳人》、《新寡》、《一板之隔》等好多影片,上世紀五十年代風靡上海灘。我們一幫草根學子,是寧可省下早餐錢,也不會錯過大光明電影院的頭輪映期的。夏夢是金大俠的「夢中情人」,其實,她當年也是我們這一代「少年維特」的「大眾情人」。

 近日來香港,恰逢「情人節」,我浮想聯翩,47年前的一件往事又湧上心頭。記得那是1962年,我高中畢業進入上海越劇院二團樂隊當二胡伴奏員才兩年。一天,團長鄭重地交給我一項「政治任務」:臨時借到一團去,參加一團與香港鳳凰影業公司合作拍攝的越劇電影《三看御妹劉金定》的前期和後期錄音。

 當時上海越劇院有四個團,各有自己的全套樂隊,井水不犯河水。我感到不解:我搞的不是缺門樂器,為何要派我去跨團錄音?團長嚴肅地告訴我:「鳳凰是香港的左翼電影公司,這部影片的主演是夏夢、丁賽君,這是市委宣傳部指派的任務,參加人員不光憑業務,還要政審通過才行吶!」

 我一聽有夏夢,頓覺驚喜萬分,因為很快就能與自己少年時的偶像近距離接觸,到時告訴我的老同學,還不羨慕死他們?

 當時的錄音棚設在上海閘北區寶通路上設施最好的上海電影機械廠內。由於當時的建築材料隔音效果無法與現在相比,而白天又有電車、汽車喇叭聲的干擾,所以錄音都是每晚十點以後開始,到凌晨四、五點結束。

 至今,我仍清楚地記得,在影片《三看御妹劉金定》中夏夢飾演的是御妹娘娘,她只管表演,唱和說白都是由越劇院一位傅派花旦演員來完成的(按香港的說法,該算「咪嘴」)。

 第一晚,港方導演李萍倩到場就向大家抱拳問好,卻沒見夏夢。我問師兄,回答卻似涼水當頭澆:「按常規,夏夢沒有錄音任務,不會來錄音棚的。」不料話音未落,角門微開,頓時讓人眼睛一亮——蓮步輕移,夏夢進了錄音棚。

 眼前的夏夢,身材高挑、氣度嫻雅,素顏天然,似比影片中的形象更美。我當時在樂隊中負責「小雙件」,即小鑼和小鈸安置在木架上,錄音時按鼓板點子,左手擊鈸,右手敲小鑼。夏夢剛進門,只聽「砰」的一聲,特別刺耳——原來是我站起身來急著看夏夢時,失手碰落了架上的小鈸,引來眾人側目,自然少不了鼓板師傅的一聲訓斥:「毛手毛腳的,當心點!」

 中場休息時,已過三更半夜,師傅們到外邊抽煙,我則坐著閉目養神。夏夢看到樂座裡只有我孤零零一人,輕輕走到我身邊,邊拍我肩膀邊用上海話問候:「小阿弟,辛苦了!今年幾歲啦?」睜眼一見心中偶像在眼前,我頓感受寵若驚,慌得手足無措,竟然答非所問:「你的片子拍得真好,我們都愛看……」

 天亮回到集體宿舍,想睡覺卻沒法睡了——沒參加錄音的師兄弟們個個從床上坐起來,都要聽聽夏夢的新聞。我於是像說書人一般,向同事們吹起了「香港西施」慰問我的故事……

 此後不久,我又有幸參加了夏夢的越劇電影《金枝玉葉》、《烽火姻緣》的前後期錄音。許是香港人的工作節奏緊湊之故,這兩部片子都只見夏夢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沒有搭話的機會。

 斗轉星移近半個世紀了,儘管這些片子沒有在內地放映,但我迄今還會向人吹噓——海外發行的夏夢越劇片裡,有我敲的鑼鈸聲哪!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2009-02-18) (圖)
豆棚閒話:小芥蒂翻成大恩怨 (2009-02-18) (圖)
亦有可聞:我為夏夢伴奏 (2009-02-18) (圖)
來鴻:鍾明善捐贈傳世佳作 (2009-02-18) (圖)
文訊:中大講座,河南省委書記開講 (2009-02-18)
歷史與空間•北宋黨爭的一次暗戰 (2009-02-17) (圖)
文化世態•也說霸王別姬 (2009-02-17)
古典瞬間•元軍攻日失敗與馬可波羅 (2009-02-17)
豆棚閒話•早期華人登上毛里求斯郵票 (2009-02-17) (圖)
亦有可聞•古代的棋癡 (2009-02-17)
文訊•糅合中西藝術視野,新國畫閱讀時代──《對焦中國畫:國畫的六種閱讀方法》 (2009-02-17) (圖)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